方寸葫芦间描绘“冬奥情”——延庆张祝学

2021-04-10 18:21:42 作者: 方寸葫芦间描

葫芦谐音“福禄”,在中国民俗文化中,有“多福多禄”“子孙绵长”的寓意。葫芦作纸,烙铁为笔,有花鸟鱼虫的野趣,有山水之间的诗意,有明月当空的侠气。葫芦烙画,于方寸之间描绘天地。

在延庆区沈家营镇临河村,葫芦烙画非遗传人,张祝学家院墙外有着别样的景致,柳枝吐出嫩芽,鸟儿绕树嬉戏发出“啾啾”鸣叫甚是悠闲~

这一幕,恰与远处巍峨静谧的“海陀戴雪”,动静相衬演绎出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张祝学时常站在自家二楼葫芦画展厅内欣赏这一片风景。

每当远眺海陀山,他总是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满怀期待,并将这份愿景烙在了葫芦上。

张祝学家是两层楼围起来,中间漏出一个小院儿的建筑结构,他将二楼的一半设置成了葫芦画展厅,徜徉其中,甚是雅致~

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葫芦,吊满了整个屋子,靠墙的展架上画好的葫芦画题材各异,泛着亮光,张祝学是绘制葫芦烙画的多面手,他烙画的昆虫野趣横生,山水画皴擦点染技法娴熟,民间传说刻画精细情节丰富……

在绘画技法上,张祝学造型严谨,线条流畅,色彩和谐且十分注重细节的描绘,以至于绘制出的作品皆栩栩如生。

除了精湛的绘制技术,张祝学还善于根据葫芦的本身造型,制作葫芦烙画,张祝学把弯曲的葫芦,变成了作品《霸王蛇》,在长成五瓣的葫芦上绘制了《五牛图》,“以型为艺拟型创作”的原则让葫芦烙画变得更加生动。

在众多葫芦烙画中,一套名为“助力冬奥会做好东道主”的系列作品十分醒目,圆圆的葫芦肚子上,或是彩色的小朋友在冰雪上嬉戏,或是焦黄色素描技法,绘制出滑雪时尽情飞旋的姿态……这是张祝学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所制作的作品。

与平时所绘制的题材不同,张祝学将冬奥会元素注入作品当中,对于他而言,这次的崭新尝试,有着不寻常的意义,作为土生土长的延庆人,张祝学对于冬奥会有着特殊的情怀,他想通过用自己的方式,迎冬奥、庆冬奥。

于是,从去年葫芦丰收开始,张祝学就挑选了模样匀称的葫芦并查阅了大量的冬奥新闻和素材,最终,一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带有冬奥特色的佳作亮相在大家眼前~

在冬奥会倒计时300天来临之际,张祝学将手中的电烙化作“神笔”落在葫芦上烙下了“300”的字样。

民间手工艺人张祝学:“我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家门口要举办冬奥会了,作为东道主的一员,我用我自己的这门手艺制作了冬奥会主题的系列作品,希望能为家乡的冬奥会贡献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