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书香 绍兴再续兰亭雅集

2021-04-15 13:16:59 作者: 翰墨书香 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伴随着清脆的晋圣歌《兰亭集序》童声朗诵,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在绍兴开幕。三月江南,兰渚山下,群贤毕至,翰墨飘香。

位于绍兴兰渚山下的兰亭,因春秋末期越王勾践种兰于此,汉代在此设驿亭而得名。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农历三月初三,王羲之邀集41位挚友在此修禊,临流泛觞,饮酒赋诗并即兴写下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兰亭由此成为著名的书法圣地,书法爱好者的朝圣之所。

为光大“兰亭雅集”传承,持续传播书法文化,1985年以来,绍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在兰亭举行书法节,今年已是第37届。“书法节”也成为中国书坛的一次雅集盛会、绍兴的文化符号。

本届书法节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联、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

今天的晋圣仪式在兰亭景区王右军祠举行,伴随童声朗诵的《兰亭集序》,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恭读《晋圣辞》,书法家代表行晋圣礼。在现场,百名书法家追怀书圣,泼墨挥毫,交流书艺,畅想翰墨风雅。

开幕式上,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同时揭晓,这也是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共评出金奖、银奖、铜奖获奖作者15名,入选作者54人。

当天,还举行了“兰亭论坛”,邀请书坛名家、学者和绍兴本地艺术家进行学术讲座。“翰墨兰亭·百家书画惠百姓”活动也在王右军祠开展。

据悉,本届书法节将持续到11月。期间,将举行“笔墨纸砚”文房用具文创展销会、“丹青五百年”越中名家书画展、纸上金石——《兰亭序》拓片精品展、越中金石大展、“中国书画五洲行——中国书画拥抱世界”书画展、“名家与大家”书法讲座等,“让对书法艺术感兴趣的游客、观众尽享文化盛宴。”【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