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闻即晕 真有这种迷药吗?

2021-04-18 09:39:30 作者: 一闻即晕 真

关注真相,一问到底。近日,有广州深圳两地的多名女网友发帖称,自己被一些男子推销香水化妆品后,心跳加快身体失去控制,怀疑被下“迷魂药”,一时间引发社会对迷药的广泛关注。这种一闻就倒、一闻即晕的迷药,究竟是否存在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问到底。

近期,国内多个网络社交平台上,有人发帖称,在深圳宝安等地遭遇“不法分子假借售卖香水下迷药”。深圳、广州的警方也分别在4月12日、15日接到相关报警称,“被陌生男子以推销香水为由接近,随后身体发麻,心跳加快”;“市内一些商圈发现有男子兜售化妆品”。警方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并相继于16日发布通报。

据通报,现场推销人员所推销的仿冒名牌香水、化妆品,经实验室检验,其中未含麻醉剂、致幻剂、兴奋剂、镇静剂等成分,同时技术人员在自己身上进行了人体侦查实验,未发现身体异常。报警人毛发血液样本、尿液及所喝奶茶,经检验均未见麻醉成分;其他在场被推销女性,均未出现任何异常情况;经走访调查,未接报有声称被侵害或身体不适的事主。

警方表示,网帖内容,与事实不符,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这一事件。而对于网友关注的“闻一闻就头晕或者意识消失”的所谓迷药,有麻醉科专业医师表示并不存在。

记者来到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专业麻醉医师介绍,目前医学领域还没有让人闻一下或吸一口,就能晕的麻醉药物。以吸入型麻醉药“七氟烷”为例,七氟烷浓度要达到8%,同时患者需要戴上密封性非常好的面罩,至少需要1分钟左右,意识才会消失。麻醉医师在专业环境下,做了一个小实验。

一闻即晕 真有这种迷药吗?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 王寿平:我倒一杯七氟烷在桌面上。闻一下会倒吗?怎么会倒,在开放的环境下怎么会倒,而且这个七氟烷很快就干掉了。

一闻即晕 真有这种迷药吗?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 张秀燕:比如我们常用的吸入麻醉药,起效比较快的,是七氟烷和地氟烷,这两种麻醉药都是经过呼吸道吸收一定的时间,要足够的浓度,才可使病人达到晕,甚至是意识消失的效果,所以传闻那个闻一闻就头晕或者意识消失,那其实是不可能的。

一闻即晕 真有这种迷药吗?

此外,医师介绍,人体的皮肤具有强大的屏障功能,药物很难“迅速”且“大量”地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发挥效果。所以,拍一下肩膀就迷晕对方的药物,也是不存在的。

其实,类似的迷药害人的网络传言时不时就会出现。早在2013年,网上就有传言说,有人拿着涂了迷药的调查问卷表格,上门让人填表,造成受害人昏迷。还有网友发帖称,在上海地铁车厢里,遇到有人下迷药,还好因为警惕性高,迷药施放者未能得逞。而类似地铁迷药的帖子还有说发生在北京和其它地方的,有的还描述了惊险、紧张的过程,但最后都被警方辟谣。

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微博工作站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曾接到过这种地铁迷药的报案,但报警人最终承认是自己看了网上的帖子之后自己联想的。

一闻即晕 真有这种迷药吗?

此外,在2016年,曾有乘客在微博上说自己在搭乘滴滴快车时,在车上闻到一股刺激性的化学品“怪味”,随后“全身渐渐麻痹,呼吸困难”,因害怕遭遇不测,她用尽全力拉开车门,在红绿灯路口趁车速不快时跳车,随后她称出现了头晕目眩、气短、胸闷等症状,认为司机在车内放了迷魂药,并报警求助,但最终也无法证实。虽然关于“迷药”的传言频频出现,但到目前为止都未被警方证实。

网上说的迷药是什么?是麻醉药吗?

据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介绍,网上说的迷药很容易让人想到麻醉药。客观地说,目前还没有一种麻醉药可以让人在开放的环境下“闻一闻就晕了”。麻醉药让患者昏迷一定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要患者吸入的麻醉药浓度一定要够高,第二患者要在一个比较密闭的环境中,且麻醉诱导需要一定的时间。

既然吸入式的麻醉药并不能做到网上传说的一闻就晕,从科学角度讲,麻醉药从摄入到发挥作用是怎么一个过程?

据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介绍,摄入麻醉药需要经过支气管、肺泡、毛细血管六层呼吸膜,再进入血液,经过血液循环带入大脑,且进入大脑的浓度够高。

如果网上传的“迷药”是麻醉药,那么麻醉药可以随便使用吗?国家对麻醉药又是怎么管理的呢?

据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介绍,我国对于麻醉药品使用非常严格,一般只有麻醉大夫和相关科室的临床大夫才能使用麻醉药品,这些人员都需要经过麻醉处方的专业培训和国家政策的培训。主要用于手术病人。如果市面上流传出麻醉药品一定是非法途径来的。

虽然不存在一闻即晕的迷药,不过专家提醒,需要防范的,是加在饮料或者食品中,经由嘴、食道直接进入体内的“迷药”。

所以,首先注意不要吃来源不明的食品,也不要喝来源不明的饮料,尤其是在酒吧、夜店等人员复杂场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