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闻办召开近期强对流天气应对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5-16 08:49:38 作者: 市新闻办召开

5月15日下午

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召开近期强对流天气

应对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记者胡冬冬 摄

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8人不幸遇难,230人受伤

据会上介绍,截至15日中午12点,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据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共有8人不幸遇难,230人受伤,3568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97人,倒塌房屋28户86间,严重损害的房屋130户400间。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说,“我代表武汉市政府向在这次灾情中的逝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伤者和逝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灾情发生后,湖北省和武汉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应勇迅速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忠林,副省长曹广晶,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等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组织救援,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急处置工作。

武汉成立6个工作专班开展现场救援

副市长刘子清介绍,灾情发生后,武汉市成立由5名市领导牵头的搜救、救治等6个工作专班,争分夺秒开展现场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一是坚持把救治伤者放在首要位置 ,调集全市最强医疗力量,不计代价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坚决避免出现在院伤员死亡;

二是全力以赴开展失联人员搜救工作,截至目前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三是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保障 ,抓紧抢修因灾受损的水、电、气、通讯等设施,尽快恢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四是 由蔡甸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细致妥善开展伤亡人员善后工作;

五是加大对综合交通、公共设施、老旧小区、农村危房及建设工地安全排查 ,消除发生次生灾害的隐患;

六是及时发布灾情有关情况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小时,武汉市黄陂、东西湖区等地局部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7-9级,城乡渍涝、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主动做好防灾避灾工作。

副市长刘子清介绍,武汉市将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据悉,自5月13日上午以来,武汉市预先召开应对新一轮强对流天气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迎战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保障城市运行安全。5月14日,武汉市又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动员全市水务、城管、交通、城建战线全员出动、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暴雨大风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

初步判断是局地强对流天 气

会上,武汉市气象局通报这一轮强对流天气整体情况,并介绍天气预报信息。

武汉市气象局局长王丽介绍,昨天武汉市大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主要出现在蔡甸、黄陂、东西湖、武汉开发区及中心城区。8至10级的大风主要出现在蔡甸、东西湖、江夏及中心城区。此外,在沌口、蔡甸、东湖高新等地还出现了冰雹。

王丽介绍,5月14日20—22时是强对流天气集中发生时段,距离灾害发生地(蔡甸的奓山片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片区)最近的自动气象站奓山站14日20时39分出现了23.9米/秒(蒲氏风速等级为9级)烈风。

灾害发生后,省市两级气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到现场勘查,通过地面、探空以及雷达资料分析,根据事发地附近树木折断和倒伏方向,初步判断这是一次局地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时段是14日20时—21时,主要地点为武汉市蔡甸区东部,受灾中心区域可能有12级以上的大风 。 她介绍,夏季暴流和龙卷风都是破坏性极强的极端灾害天气。

今天下午,气象部门将派专家到现场,调查核实分析后,将进一步明确强对流天气的类型。

开展现场救援,统筹做好救治和事故善后

会上,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廖明辉介绍了应急管理部门的应对处置情况。

5月12日以来,武汉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密切掌握气象动态,尤其是灾害性天气的发展趋势。

根据研判信息,督促各区和各有关部门对辖区居民、企业、单位进行预警提示,同时提示大家科学安全地避险避灾。督促水、电、气、通讯、交通等部门提前做好灾害天气下的保障工作,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备勤,随时准备应对异常状况,保障城市运行正常。督促水务、园林、城管、公安交管等部门提前准备力量,及时清理因灾害天气造成的道路障碍,及时疏导交通秩序。

14日的灾害天气发生后,应急部门及时赶赴现场,会同蔡甸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卫健、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现场救援,统筹做好救治和事故善后,并同步督促各区做好灾情统计工作。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据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共有8人不幸遇难,230人受伤,3568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97人,倒塌房屋28户86间,严重损害的房屋130户400间。

下一步,应急部门将继续与气象部门加强气象动态会商,同时继续做好灾害天气的预警提示,提醒指导市民避灾避险。

同时督促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应急事件。

在院治疗伤者181人,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会上,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华介绍了武汉市医疗战线救治伤员的情况。

14日晚灾情发生以后,武汉市医疗战线迅速行动,分管副市长陈红辉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武汉市卫健委组织了市急救站、市血液中心、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以及区人民医院开展了救助工作。全市出动了救护车18辆,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派出了专家70名、护士200名,武汉市医疗直属单位组织了40名医护人员支持救援工作。

截至15日中午12时,在院治疗的伤者是181人,不幸遇难者8人。 根据省市领导的要求,武汉市卫健委组成了以陈红辉同志为组长的医疗抢救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到一个救治点一专班,一人一方案,全力以赴救治伤员。

气象部门解释龙卷风出现成因,给出四点防范建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