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部署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2021-05-17 16:41:17 作者: 中国气象局部

针对当前及未来复杂严峻的天气形势,5月15日和5月16日,中国气象局对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靠前指挥,分别听取中央气象台及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相关省份关于本轮灾害性天气防灾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汇报,对当前工作表示肯定,并进行科学调度安排,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紧张工作状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密切与相关部门会商联动,全力应对各类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同时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与会。

2021年以来,我国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极端性强,预计5月底前,强对流天气仍多发、频发、重发,且分布范围较广,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不利夏粮生产。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继续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落实“早、准、快”的要求,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等工作,高度重视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针对强对流天气局地性强、预报时效短等特点,务必要加强气象监测研判等基础性工作,强化灾前防范和灾后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灾害调查分析,进一步加强对天气过程相关机理的研究;要主动发声、权威发声,通过现场调查分析研判向公众作出科学、准确的解释;聚焦长江中下游一带,积极指导降水偏多地区做好夏粮生产田间管理工作。

当前,中国气象局派出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气象中心组成的联合专家组,赴江苏、湖北指导气象业务服务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分析研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