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一医生用40秒时间救活一名心脏骤停男子

2021-05-26 01:48:21 作者: 赣县区一医生

客家新闻网讯 钟乘圻 钟兆林 钟飞报道:连日来,赣县区南塘镇中心卫生院医疗组组长、医务科主任程晓亮在北京街头仅用40秒左右时间救活一名心脏骤停男子。当时,周边市民用手机记录了救援的全过程,视频很快在网络上得到传播,感动了众多网友。

程晓亮正在对中年男子进行施救。

据了解,5月14日21时左右,在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健康传播金牌讲师总决赛的程晓亮到南锣鼓巷附近散步时,听到有人呼救,后来发现是一名中年男子倒在路上昏迷不醒。随后,程晓亮立马上前查看。“当时他没有任何意识,胸廓也没有起伏,摸他的颈动脉也没有搏动,所以我判断他是心脏骤停。”程晓亮说。

情况紧急,了解情况后程晓亮立即上前跪地,对中年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术。在按压了40秒左右后,男子慢慢恢复了意识,之后程晓亮陪伴并安慰他,一直等到120救护车赶到后才离开。

5月2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对程晓亮救人事迹进行报道。

“他醒来后一把抓住我的手,不停地摇,我猜他的意思可能是表达谢意吧。”程晓亮说,而他当时的救人义举被路人拍下并传播开来。当晚的首篇标题为《这是真正的考场!晓亮,好样的!》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后来,又有一条《江西一乡村医生北京南锣鼓巷救人》的微博词条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留言:“医者仁心!慈悲济世!为人民交上了一份真真实实的优秀答卷!真棒!”“传承了红色基因!晓亮,好样的!”“好样的医生,伟大的人格!”……

而程晓亮结束了在北京的比赛后又立马返回本单位投入工作当中。说起程晓亮在北京救人的善举,他的病友及同事们也为他点赞。该院党支部书记赖彩华这样评价他:“虽然说救死扶伤本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但晓亮同志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刚从北京回院的程晓亮立即投入工作。

据悉,程晓亮是闯入第二届全国健康传播金牌讲师总决赛的选手中,唯一一位来自乡村基层卫生院的选手。近年来,他经常到基层传播健康知识,他呼吁每个人都多学一些健康知识,希望多一些医护人员走到镜头面前或者人群中科普这些急救知识,将更多的健康知识传递给群众。

近年来,赣县区高度注重医德医风建设,抓实红十会救助及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等培训,像这种危难之时救人事迹已不止一次。不久前,区卫健委干部许芬芬和钟梅菁在江口镇扶贫路上救活倒地老人;区人民医院医师杨正生在南昌回家的列车上紧急救人。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