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区里的小小“共享屋”,让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

2021-06-12 19:14:28 作者: 居民区里的小

去年12月,在街道、居委的指导下,“佳邻共享屋”在昭化东路77弄小区正式启用,半年来,这个微空间改造的小屋,不仅成了小区的“靓”点,更发生了许多美好的故事。

居民们在新启用的“佳邻共享屋”前合影。

昭化东路77弄小区是江苏路街道曹家堰居民区内一个近40年的老公房小区。“这里原本是车棚管理员的休息室,自从车棚实行智能无人化管理后,房间就闲置了。然后,我们居民自治,商量把房间改造成一个大家能遮风挡雨,能搞活动的一个共享屋。”小区“邻里一家亲”睦邻点的负责人印永熙阿姨说,“‘共享屋’顾名思义,就是大家在这里一起搞活动,这里的绿植、图书、小工具等等所有东西都可以共享。”

“佳邻共享屋”以共享图书角、共享客厅、共享器具为目标,是一个集娱乐性、实用性、观赏性、便捷性于一体的共享空间。

“佳邻共享屋”虽然空间不大,但半年来,也开展了许多活动。这里不仅是睦邻点聚会聊天的地方,更是居民为小区打造“和美家园”开展活动的地方,许多居民都留下过自己的痕迹。大家围绕传统节日搞主题活动、小朋友认领小区花坛的植物也会展示在此,共享读书角、共享议事厅……共享屋小功能大!

小朋友认领的绿植给共享屋带来更多生机。

小区现在有了这么受欢迎的共享屋,不得不提“邻里一家亲”睦邻点及其负责人印永熙。印阿姨1998年退休后,一直坚持在社区里继续发挥热量。在她的带领下,睦邻点自治团队秉持邻里互助、传播正能量的宗旨,热心服务居民。发现小区哪里脏乱了,立马清扫干净;花草绿植退化了,大家众筹买花买土进行翻新;有时,还会搞一场小小运动会。

小区里的枇杷树都是居民自我养护的,每年都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大家一起分享。

而睦邻点定期开展的“聊吧”活动,不仅让更多老伙伴走出家门,让日子变得“有聊”,还鼓励老人们走出家园,甚至一起出国旅游,丰富晚年生活。

“我们就在这里,搭个露天小台,就能开展各种活动,闹元宵、庆‘三八’、迎中秋、过重阳……各种节日,我们都会搞主题活动,大家还会一起帮独居老人过生日,这些传统已经有10年多了。”印阿姨介绍,小区前身是棚户区,后来改造成公房,这里80%的居民都是曾经的“老土地”。所以,大家也都比较熟悉,平时“聊吧”活动,每次都有十几二十人围坐一起聊家常,大家参与度很高。

独居老人杨阿姨平时家里没人可以讲话,以前觉得每天无聊漫长,但自从有了“聊吧”活动,跟大家一起聊聊电视里的新闻,聊聊小区里的事情和身边故事,每天都很开心。小区里还有一位九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徐阿姨,原本生活有点封闭,常常闭门不见客。然而,睦邻点的阿姨们依然坚持对其关心,几乎每天上门拜访。“有一次‘一人一菜’活动,大家各拿一道菜分享,没想到,她在楼上看到后,马上跑到饭店里去,叫人家炒了个菜带过来。”印阿姨说,她其实也看到我们很多次活动了,看大家这么开心,她也很想融进来,而后来,她也确实慢慢走进我们中来。

“佳邻睦邻点”去年荣获“上海市长宁区社区老年人示范睦邻点”称号。

印阿姨说,“聊吧”不仅是聊,我们还有“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功能,但凡居民区里有什么工作活动,比如疫苗接种,我们都会马上组织大家向居民传达消息,“而‘共享屋’也是我们和街道、居委一起合作打造的温馨小屋。”

部分图片来源于江苏路街道

文字/图片:陈容超

编辑:高 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

喜欢就点个“赞”

欢迎留言评论和“宁宁”互动

再送我一朵“在看”的小花吧~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