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休假士官连救5人后默默离开

2021-06-12 19:15:52 作者: 好样的!休假

视频加载中...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

视频中,一位青年将5名落水群众救上了岸。而正是这段视频,让这位青年迅速成为“网红”,在网上引来点赞无数。

5月14日,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一辆面包车失控坠入河中,正在休假的第72集团军某旅下士郝长存两度跳入水中,凭借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本领,成功营救出5名被困群众。

“有车要坠河,快救人!”当天上午8时许,正在家休假的郝长存途径新闸村西坡路段时,突然听到岸边有人求救。郝长存立即赶到河边,只见一辆失控的面包车正往河中滑落。

情况紧急!家住本地的郝长存知道,该水域近岸处水深平均3米多,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车辆很有可能滑入近10米的深水区。

军人的本能驱使郝长存果断出手。他一边找来大石头垫在车左前轮下,一边指挥驾驶员控制车辆,以阻止车辆继续下滑。然而效果并不好,于是他又迅速找来树干塞在车轮下,暂时阻止了车辆下滑。

郝长存第一时间将前车门打开,将司机拖出驾驶室,救上岸边。然而,司机刚刚上岸,失去制动的车辆再次向水中滑落,而此时车内还有4名受困群众!

情况危急!这时,水已慢慢渗入车内,巨大水压导致车门无法打开。“不要慌!”郝长存安抚车内群众的同时,立即找来大石头将车前门玻璃砸碎,并钻入车窗拖救后排乘客。一名、两名、三名……在郝长存的努力下,4名惊慌失措的落水群众先后成功脱险。

上岸后,郝长存确认5名落水群众没有生命危险后,随即协调过路车辆将落水车辆从水中拖救至岸边。当一系列救助工作告一段落,郝长存默默离开了现场……

“又有人落水啦!”本以为救援到此为止,郝长存又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原来,这片水域地处塌陷区,加之连日大雨,近岸土质松软,被救的驾驶员不慎再次踩空坠河。

时间就是生命!郝长存来不及多想,迅速找来一根树枝丢到岸边,并再次跳回水中施救。谁想,施救过程中,意外再次降临!在强烈求生本能下,落水者死死抱住郝长存,更加危急的是,水下暗藏的渔网缠住了两人的双腿!两人开始快速下沉。

浑浊的河水一口接一口的灌进郝长存的口鼻内,强烈刺激着他的呼吸道,郝长存逐渐感到呼吸困难,意识也开始变得模糊起来。一定要把人救上岸!情急中,郝长存重新镇定精神,一手抱着被救驾驶员,一手尝试剥离缠绕的渔网。岸上群众也将先前丢到岸边的树枝递到郝长存跟前……一番努力后,他将落水者救回岸边。

郝长存救人后,默默离开。

由于落水时间较长,司机已陷入昏迷。郝长存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救护技能,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其展开施救,落水司机逐渐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

郝长存将自己的衣服披在落水者身上后,又一次选择默默离开现场。

事后,5位被救群众为寻找救命恩人,特意找到当地派出所请求帮助。民警经过一番调查,终于找到救人者是正在家休假的军人郝长存。于是,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快在当地传开,当地群众将他救人的视频传上网络,被很多媒体转发,引来无数人点赞。

两度入水勇救群众,危急时刻彰显担当。“我是一名军人,救人和打仗一样,是我的本能。”面对地方记者的采访,郝长存的回答质朴而平静。

郝长存训练照

2018年入伍以来,郝长存立足岗位强军精武,军事素质全面过硬,体能五项均达到全优水平,还先后被评为优秀新兵、教导队优秀学员、优秀带新兵骨干……

郝长存,好样的!

来源: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