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托尼老师”制微缩模型复原儿时院落,为七旬奶奶留住记忆

2021-06-12 19:17:16 作者: 河北“托尼老

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丁伟

为了帮奶奶留住记忆,河北保定定兴县一名90后理发师花费半年时间,根据儿时院落的模样,制作成精美的微缩模型,送给奶奶作礼物。因该微缩院落错落有致、形态逼真,勾起不少网友的童年回忆。

斑驳的红砖、倾斜的电线杆、挂果的核桃树、晾晒的毯子、破旧的三轮车还有房顶错落的瓦片,样样形态逼真,个个活灵活现,如同真实院落。这是河北保定90后理发师申鹏以1:20的比例还原制作的微缩院落。

申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都是凭记忆做出来的,为的就是还原奶奶曾经居住的院落最真实的模样,留住儿时记忆。申鹏说,他从小就喜欢去奶奶家玩,很怀念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人团聚在一起的时光。他说,父亲一辈兄弟姐妹四个,他这一辈兄妹五个,小时候经常约在一起去奶奶家,人多得一桌子都坐不下。大家聚在一起互道家常,其乐融融。

几年前,爷爷奶奶居住的老屋拆掉了,曾经一起玩耍的兄弟姐妹都长大了,各忙各的事业,大家现在很难像以前一样聚在一起了。爷爷去世后,奶奶经常提起旧时的老屋,曾经的院落和以前一家人的相聚时光。为了停住时光,留住过往,他有了复原老院子的想法,也算是送给70岁奶奶的礼物。

据申鹏介绍,他从2019年底开始接触微缩技艺,最初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因为有一定的美术功底,所以上手比较快。他在当地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平时生意比较忙。为了练习微缩技艺,都是下班之后挤出四五个小时来学习,熬到半夜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一抬头发现天已经亮了。这套院落作品前后耗时近半年时间,完全是凭记忆在复原老院子,他希望能记起更多细节,不断补充完善作品。

申鹏已是而立之年,也有了孩子,在创作的时候,孩子常常会围在一边看。他说,这样的情景像极了儿时的自己围在爷爷奶奶身边。他说,当作品完成展示给奶奶看的时候,虽然奶奶没说什么,但奶奶激动的心情,他能体会得到。

申鹏会不时在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目前他已经有2万多的粉丝,还有上百个网友表示想学习制作微缩模型,几百个网友私信他,提出想要定制。申鹏说,现在正在招聘理发学徒,希望多些人手,以便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从事自己喜爱的微缩技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