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安警方帮助被拐32年男子成功寻亲

2021-06-13 17:39:07 作者: 吉林大安警方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通讯员 姜建龙 申炎林

2021年1月,公安部组织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拉开序幕,吉林省大安市公安局通过快速采集血样和生物信息送检比对,成功帮助一名被拐卖长达32年的陈姓男子与亲生父母相认。

2021年6月1日,大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接到白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令,要求帮助贵州省毕节市居民陈某明、吴某群夫妇寻找被拐失散32年的二儿子陈某某。

接到指令后,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将其列为落实教育整顿“为民实践活动”高度,第一时间将信息录入打拐系统,同时将陈某明、吴某群夫妇血液采样并及时送往白城市公安局开展DNA比对。

6月5日,白城市公安局传来消息,陈某明、吴某群夫妇的血样与福建省晋江市一名叫“施某群”比中。得知情况后,技术中队民警迅速与福建省晋江市警方取得联系,并通过多种渠道对“施某群”开展查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技术中队民警克服诸多困难,先后辗转2000余公里最终在浙江省义乌市找到了“施某群”,并将该消息通知了陈某明、吴某群夫妇,在得知民警帮其找到自己的亲生儿子后,陈某明、吴某群夫妇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向民警连声致谢的同时,道出了尘封多年骨肉分离的原委。

原来,在32年前,贵州省毕节市居民吴某群被一名邻居使用药物迷昏后,将其当年刚满9个月的二儿子拐卖至福建省晋江市,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交代不清楚被拐卖儿童的具体情况,后来该犯罪嫌疑人去世,陈某明、吴某群夫妇寻子的希望也彻底破灭,从来也不敢奢望有生之年还能骨肉团聚。

6月11日,在民警的沟通下,双方“施某群”工作地点浙江省义乌市完成了见面认亲。陈某明、吴某群夫妇向帮助其家人团聚的民警赠送了一面印有“鱼水之情,寻子之恩”的锦旗,由衷感谢大安市公安局帮助他们找回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