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你是与我并肩作战的人

2021-06-16 13:14:56 作者: 确认过眼神,

6月11日起,深圳市龙岗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紧急组织医务人员支援各个街道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其中就有一对美丽温暖的身影,他们彼此牵挂又互相鼓励,用实际行动演绎医生“夫妻档”的抗疫故事。

平日里工作难相见

并肩作战演绎别样的浪漫

“加油!”身穿墨绿色洗手衣的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玲玲给了身后的队员一个大大的拥抱后,迅速换上了厚重的防护服,在平湖街道禾花社区采样点开始了新一轮的晚班值守。几乎同时,另一位队员也完成“全副武装”,坐到了另一张采样桌旁,熟练地开始为群众做核酸检测采样,而他,正是张玲玲的丈夫,华南医院影像科主治医师池琦。

“很意外,没想到会把我们分在同一组,有机会能够在一起并肩作战,很难得,意义很不一样。”对于两人恰巧被安排到同一个采样点工作,张玲玲觉得像是中了一个“彩蛋”。穿上防护服后,虽然相隔不远,但是夫妻两在忙碌之余,也只能通过眼神给对方打气。

“平时工作繁忙,经常是他值夜班,我值白班,有时甚至几天都碰不上面。像这样能够一起工作,一起下班的情况非常少。”池琦与张玲玲都表示,非常珍惜这个并肩作战的机会,对于两人来说,这一次的工作经历意义非凡。

“你接龙接错了!”

默契夫妻不约而同双双请战

由于工作的安排,从3月初起,池琦夫妇被派到“华南医院-龙岗五院-社康中心”医共体成员——龙岗五院进行业务支援,一直到端午节前才结束支援任务。在此之前,医院已经召集了9批次的支援抗疫一线队伍,夫妻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想跟同事们一同奔赴前线,但是又不能离开工作岗位。6月11日,夫妻俩结束支援五院任务的当天,最后一个夜班刚下值,张玲玲看到丈夫池琦微信联系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接龙接错了!”原来,这天晚上医院的员工群里发出了再次集结出征的倡议书,他们这一对默契的“夫妻档”不约而同主动报名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是夫妻,是同学,也是战友!不需要商量,那么多年一起,习惯了!”身穿防护服的两人虽然看不太清对方的脸,却不由相视一笑。多年相处下来,志同道合的两人早已默契十足,可以互相理解,共同学习。虽然生活上偶尔也有小摩擦,但工作上的事情也几乎不需要提前商量,这一次请战出征也是一样。

“干我们这一行,不分男女,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该上的时候就得上!”池琦说,“值完夜班回到家,常常只能看到孩子熟睡的样子。”为了支持夫妻俩的工作,家中4岁孩子由老人负责照顾,平日工作忙,家人们的支持与默默付出成为了他们坚实的后盾。

“我不会做饭,要是他值班不在家,会时常盯着我的温饱问题。”张玲玲说道,“每次夜班,早上肯定会问我夜班怎么样,睡多长时间。”虽然工作繁重,能够一起相聚的时间也不算多,夫妻二人用朴实的方式彼此关心着对方,用点滴温暖汇聚成大大的幸福。

作为此次支援一线的夫妻搭档,池琦夫妇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身为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完成连续三天的核酸采样任务后,夫妻二人又将分别回到各自的岗位,开了新一轮的工作挑战。

(原标题《确认过眼神,你是与我并肩作战的人》)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华南深医)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