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周至上林小镇要“限时供水”这样催缴水费合适吗

2021-06-16 20:09:30 作者: 大热天周至上

6月15日,因为自来水公司与物业之间的水费纠纷,周至县上林小镇突然被停水了,尽管当晚已恢复供水,但居民们说矛盾还没解决,他们担心夏天里再次遭遇停水危机。

停水一天后恢复 自来水公司称欠水费5万多元

业主王先生说,6月15日早上小区突然停水了,之前自来水公司在小区贴过通告,说物业欠了水费,从15日开始限时供水催费,没想到15日就真停水了。“没水怎么生活呢?大家都很着急,四处投诉反映。”王先生说,小区是抄水表交水费给物业,每吨水3元,业主是没办法拖欠水费的,至于物业欠水费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尽管在大家的反映下,经过协调,15日晚上又来水了,但问题还在那儿,矛盾没有解决,不知道还会不会遭遇停水?王先生还说,每到夏天小区供水就很小,据说一开大就会爆管,是设施的问题,也不知道该找谁解决。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是周至比较大的聚民心小区,有十几栋楼上千户居民,停水对大家的生活影响太大了。“听说是自来水公司安了个新表,跑得快,物业要赔钱了,所以出现了矛盾。”李先生说,自己从来没欠过水费物业费,这种欠费的后果不应该转嫁到业主身上,没收到钱自来水公司是应该催费,但大夏天的停水来催费,这种方式不人性化,影响群众利益。在小区张贴的“停水通告”上说,因小区拖欠3月15日至6月1日水费共计5.4万余元。“我公司已多次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催缴水费,物业管理公司至今未缴纳所欠水费。现根据《西安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第四十条相关规定,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执行限时供水,直至缴清拖欠水费。每日供水时段:早8点30到9点30分”。落款为周至县自来水公司,发布时间为6月12日。

物业解释新水表“比较灵敏”每月要亏2万多元 希望用水直管

物业公司发布的一份有关水费的说明上则称,4月8日自来水公司自行在小区外边安装了新水表,单方决定按新表计费。以前老表每天水费在300元左右,换新表后每天的水费为900多元。物业公司认为新表计量有问题,新表每天的计量是小区分户每天计量合计的3倍不止。如果物业公司继续经营小区自来水,每年将会有22万元以上的水费亏损。

“就只停了一天水,现在已经正常了。”6月16日,上林小镇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自来水公司安装的新总水表是电子表,可能比较灵敏,而小区业主家的都是老式水表,总表和分户表计量差额巨大,每个月要差2万多元,这个费用物业是无法承担的。现在都推行用水用电直管,物业已于5月初向自来水公司提出小区供水由自来水公司直管的申请。“目前水费的事儿还在协调,希望早日有个结果,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用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