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农民又该缴费了,今年又上涨了几十元,提早做准备吧!

2021-06-20 20:14:15 作者: 下半年,农民

不知不觉,2021年已经过去了一半,现在也到了六月的下旬,此时此刻,农民也在忙于夏种,在笔者老家,现在也是农忙季节,辛辛苦苦半年,许多村民都在盼着下半年能够有一个好的收成,虽然说现在种地不赚钱,但在老家,村民都是自己种自己吃,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子女外出赚钱。

深入了解的话,现在的农村,不想种地的村民是越来越多了,大家现在都把重心放在了打工这方面,因为赚钱多,许多村民都是过着分居两地的生活,家里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留守,夫妻则去外面赚钱养家。

但在农村地区,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参与农村的医保政策,一般都是让老人和小孩缴纳,自己则选择不参与。因为常年在外务工,身体也没什么毛病,为了减少一些费用,一些农民工已经没有缴纳医保多年。

再加上现在的参保费用年年上涨,如果按照去年标准,一家六个成员就要缴纳一千多的费用,所以,这些家庭很多都是考虑到这一点,才陆陆续续断交医保。现如今,,马上就要进入七月份了,这个时候,各地区也该发布2021年的缴费通知了,这不,在本月份,一份和医保有关的缴费文件也出台了,农民今年该缴费了。

今年上涨了40元,提早做好准备!

如果村民已经看过今年医保局发布的文件《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那么就知道今年的费用上涨了多少,但因为很多老人并没有使用智能手机,外出务工的村民也没有时间了解这些信息,因此,很多人对于今年的医保费用是否上涨还一无所知。

根据该通知提出的要求,今年的城乡医保费用又再次上涨了40元,达到每人每年320元,而这个缴纳标准还是最低的档次,如果档次更高的话,费用可想而知。

当然,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今年也新增30元,现在已经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而财政补助的标准也是按照个人缴费的档次进行补助。今年我国对西部地区的个人医保财政补助将按照80%比例进行,而中部地区的是按照60%的比例进行补助。而对于东部地区则各省分别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补助。

说到财政的补助比例,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其实我们的医保费用是分为两部分的,一方面是国家帮忙缴纳,另一方面是村民花小部分的钱,比如说;村民今年参保的费用是320元,国家财政就会补助580元,那么其实个人账户上会现实900元,而这些钱国家已经帮我们缴纳了一大半。所以,大家不要觉得医保的费用上涨了,就不参与了,这样是不明智的。

除缴费的标准上涨之外,农民断交医保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不能异地报销,现在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我国已经发布了文件,重点是在今年建立完善的报销机制,每个省市都会建立一个异地就医门诊报销机构,这样的话,那么外出务工的村民看病就更方便了,这些制度一旦建立,相信很多村民也会积极参与医保缴费,让自己和家人都得到一份保障。

总之,今年的新农合费用虽然上涨了几十元,但现在我国也在建立完善的报销机制,并且也把一些慢性疾病纳入报销范围,从多个方面来看,城乡医保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大家也不要因为一点钱而断交医保,这样没好处。如果家庭情况比较特殊,那么也是可以申请其他的免交政策的,这样也是一个办法。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农言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