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大跳水”,产地1元卖不动,果子烂在树上,商贩也不来

2021-06-20 21:00:12 作者: 价格“大跳水

导读:价格“大跳水”,产地1元卖不动,果子烂在树上,商贩也不来

终于又迎来了一个坏消息,前几日笔者才听到一个种植户如此埋怨。原本大家都以为它能够躲过这一关,结果还是跟荔枝和芒果一样。这里所指的“它”是三华李,是一种超级李子品种,近年来在网络市场非常火爆,不过今年也是出现了卖不动的行情。

就在前几日,云南地区就有新闻爆料三华李卖不动的消息,如今当地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在烈日炎炎之下,云南的温度也达到了30度以上,树上的李子比人还要娇嫩,此时成熟的李子如果没有来得及采摘都已经烂在了树上。

据云南一位种植户表示,今年的李子价格低廉,而且走货慢,几乎处于卖不动的处境,目前距离李子上市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商贩一个也没有来,果农都要急坏了。

除了云南地区的李子滞销之外,广西的三华李也遭遇了同样的困境,如今大面积卖不动了。从今年广西的三华李来看,其实很多人并不觉得三华李会出现滞销,毕竟从4月份的三华李行情来看,当时的三华李绝对是卖上了高价,往年都没有达到30元一斤,今年一上市就迎来好行情,让种植户信心十足。

不过随着云南李子滞销传出来之后,广西的三华李随着李子大量上市之后,价格也逐渐下滑,到5月底的时候已经跌到了3~5元,再到如今,市场上的三华李大多只有10元3斤的行情,产地更惨,目前广西一些三华李产区,收购价都跌破了1元,一个月时间来,三华李的价格迎来了“大跳水”。

如果大家觉得1元的收购价还可以,果农卖出去或许还能赚个本钱回来,然而最主要的问题是价格1元了,产地还是卖不动呀,这才是果农最烦恼的事情。

5月份是三华李集中上市的季节,各地的三华李都纷纷成熟上市,除了广西产地之外,还有云南、广东也有大规模的三华李种植基地,其产能也逐年扩大,今年5月份三华李成熟上市之后,云南率先出现了低价卖不动,继而现在广西也遇低价,广东地区的行情可能也不理想。

今年的商贩减少主要是三华李主产地太分散了,商贩之间都是互通的,哪里价格低,哪里压得下来价格就往哪里去收果子,产地之间的互相恶意竞争也是导致三华李行情走下坡的一个原因。另外是各地产量不断提高,市场的消费要求也随之提高,商贩作为中间商为了利润自然也想低价卖优质果,不断跟果农压价。

种种的恶性循环和市场的有效调节之下,三华李产业也在不断更新换代。遭遇卖不动的果农,如今就要想想问题所在,提高产品品质,争取买卖之间的话语权。在产能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商贩们压价越来越厉害,导致出现市场高价消费者吃不起,产地低价果农伤不起。

对于三华李价格“大跳水”,产地低价卖不动的情况,各位网友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说说你们的看法!

来源:大炮说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