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阿姨”10年送出2万只“暖心粽”

2021-06-20 21:01:40 作者: “粽子阿姨”

江南时报讯 端午节前,苏州市姑苏区养蚕里新村李新科阿姨家里,每天都会飘出浓浓的香甜粽香。闻着这粽香便知道,李阿姨又开始为今年的端午节忙活了。连日来她已经包了一百多斤糯米,送出去上千只爱心粽。

每年端午节前半个月,李阿姨就开始准备材料了,买米买线挑粽叶,然后用心包好每一只小脚粽,并将这些玲珑精致的小脚粽送给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让他们都能过个温暖的节日。

李阿姨今年67岁了,她不骑电瓶车,几百多斤的米一次拿不动,便分几次从附近超市买了用小推车拖回家,每天包上十几斤米,家里的三只电饭煲齐上阵,每天都要煮到深夜。为了将最新鲜的粽子送给需要的人,第二天一大早,她又推着小推车,装上头一天煮好的粽子出门了。这个善举李阿姨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她说已经成了习惯,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持下去。

因为近些天连续包粽子,李阿姨的手指已经被勒伤,但她一点也没在意。当拿到爱心粽的人们夸赞着粽子的美味,感谢她的善举时,李阿姨总是笑呵呵地说:“没有什么,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李阿姨说,这种小脚粽是母亲教她包的。小时候每逢端午,母亲都会给家人包小脚粽,她边看边学就会了。如今她每年端午包粽子的时候,都会想起母亲。对于她来说,包粽子已经不仅是为过节,更是寄托了对母亲的思念,她把这份亲情包进了每一只小脚粽里。

近日,李阿姨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养蚕里社区举办的“粽情粽意 爱传社区”手工制作活动,手把手教居民包小脚粽。在她的指导下,居民们包好了160多只粽子,然后又把煮熟的爱心粽送到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手中。独居老人许荷凤阿姨收到爱心粽后开心地说道:“虽然平时子女不在身边,但是有好邻居在身边,生活一点也不孤单。”

李新科阿姨是一名地道的老苏州,10年来,她累计送出2万只爱心粽,在养蚕里社区远近闻名。不仅如此,退休以后,每到空闲时,李阿姨都会早出晚归,度过她“忙碌而有意义”的一天——她一边捡废品,一边做公益,一边倡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除了身体力行地做环保,每一年,她都会把自己收废品卖掉的钱聚集起来放在篮子里,不论金额多少,最后带到社区募捐,数十年如一日,赢得社区一片赞声。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