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签订合同的风险把控

2021-06-20 21:05:00 作者: 公司签订合同

公司是盈利法人,公司挣钱主要方式是对外提供劳务或者商品,除非即时履行的商品或者服务,其余的一般建议是要签订合同。今天我们就梳理公司签订合同的风险点在哪,以及怎么把控住这些风险。

第一个风险是,谨防无权代理。所谓无权代理,就是不具有签订合同资格的人而签订了合同。防范的要点是,在合同上签字的人要求是法定代表人签字,如果是授权代理人签字,需要把授权代理书作为合同附件。

第二个风险是,合理审查表见代理。虽说表见代理能起到有权代理的作用,但是实现权力的过程还是坎坷的,看到拿着签章的合同文件,不要着急签订合同,要向相对公司询问和确定代理人的身份和权限,谨防遇到合同诈骗。

第三个风险是,有行业准入的行业,严格审查资质文件。以建设工程合同为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一》规定,不具有资质文件的公司,签订的建设工程合同无效。所以签订前,要核实资质文件,否则合同无效,还有可能受到行政处罚。

第四个风险是,授予合同方式的审查。有些合同是公司直接签订的,例如大部分的买卖合同和劳务合同。但是,还有很多合同公司是无权决定直接签订的,例如,达到一定规模的建设工程合同是需要走公开招投标程序后,签订的合同才是有效的,否则是无效合同。又譬如,公司对外的担保合同, 是需要董事会或者股东会决议后,对外签订的才是有效的合同。

第五个风险是,无效条款的审查。民法典中规定了15个典型合同,签订与典型合同相类似的合同,民法典中相应强制性规定,当然得成为合同条款,合同中与之相悖的条款,当然无效。也就是说,直接写在合同文本的条款未必有效,要审查是否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

第六个风险是,要拟定出现争议后的解决方式。我国采用的是或裁或审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约定了仲裁就排除了法院的管辖,要在合同条款中明确争议解决方式。

欢迎关注我@寡人郭辉

来源:我们的百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