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议 | 造谣诽谤女同学被开除,高材生自毁前程令人警醒

2021-06-20 21:08:58 作者: 漫·议 |

近日,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伪造大量不雅聊天记录和虚假裸照,并将这些内容在线上线下大肆传阅和分享的中山大学学生赵某晨,被警方予以行政拘留3日处罚后,学校又对其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另外3名参与造谣诽谤的同学受到了记过处分。

无中生有,恶意诽谤,向来为人所不齿。赵某晨是中山大学某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作为一名高材生,为什么做出用极其恶毒的语言造谣诽谤女同学的恶行?以造谣诽谤为乐,或求博眼球求关注的心理病态、扭曲,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有人可能认为,大学校园社交环境相对封闭,校园谣言很难走出围墙,殊不知在社交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校园谣言并不比社会谣言传播速度慢,同样可超时空、超地域。谣言止于“治”者,广大高校要高度重视校园谣言治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力求将谣言扼杀在萌发之时。

赵某晨作为学生会干部,本该前途无量。现在因为造谣诽谤被学校开除,自毁前程,令人唏嘘、惋惜。网络时代,广大大学生要主动增强法律意识,注重道德修养,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