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司局级是什么部门行政级别

司局级是什么部门行政级别
2008-11-28 14:20:40   来源:   点击:

    司局级是什么部门行政级别?

    “司”是国家部委的下一级,局属于五花八门了,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家直属局、国家部委的所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属局、直辖市所属局、省厅所属局、地市所属局...小小邮电局等等。

    有玩笑讲:最大的局——中共中央政治局;最小的局小小邮电局。

    同样“处”也是有玩笑讲:最大的处——中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最小的处——存车处。

    我们讲的“司局级”通常所指——国家部委的所属局;直辖市所属局、省厅

    一切以行政级别划线,反应出的还是一种深刻的权力崇拜。特别是司法机关的行政化,弊病之深令人欲语还休。

    在网上找了很多资料,都没发现有关司局的区别。在部委中这都是同级别的,但为什么冠名却有不同?是行政职能的差异吗,或是司只能在部位内部对内,而局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单独对外??商务部的反垄断局为啥不可以叫反垄断司?

    这个问题提得还真是问题,各部委的“三定”规定中有的叫“政策法规局”(国资委),有的称“政策法规司”(食品药监局),专家给解释一下。

    厅是国家各部在个省级单位的下属组织,比如,建设部在各省有建设厅,如辽宁省建设厅,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
    司是国家各部委内部的下级组织,比如外交部内有新闻司,礼宾司等
    司和厅是同一级别的单位,它们的不同在于一个是部委的内部分支,一个是部委的地方分支.司的办公地在部委办公地,即北京,厅则在各省省会城市

    局的概念有很多,既可以是部级单位,如 税务总局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 。
    也可以是处级单位,即各市(各厅)的下级单位,如沈阳市公安局,合肥市民政局
    还可以是厅级单位,即部委级单位在地方的分支或者部委内部的厅级单位,如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外交部国外工作局,服务局,离退休干部局 等等

    司局的差别在于:是否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即对外的主体资格,前者只是一个部委的内设机构没有对外主体资格;而后者享有对外主体资格。

    司局作为内设机构,没有法人资格,法人是它所从属的部委;但作为内设机构的司局,经过法律、法规或规章授权,在授权范围内,其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独立承担履行行政行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

    看了以上的一些解释,你应该了解了司局级是什么部门行政级别了吧!

相关热词搜索:司局级 部门 级别

上一篇:霍英东儿子 霍英东有几个儿子 霍英东妻子
下一篇:辽宁省副省长李佳辞职后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 李佳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