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朱鎔基简历

朱鎔基简历
2009-03-10 01:35:45   来源:   点击:

    朱鎔基简历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1998~2003)。

    1928年10月朱鎔基生于湖南长沙。
    1947年朱鎔基在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学习并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
    1948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朱鎔基在清华大学毕业后任东北工业部计划处生产计划室副主任。
    1952年后,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燃料动力局、综合局组长,国家计委主任办公室副处长,机械局综合处副处长。
    1958年后,朱鎔基任国家计委干部业余学校教员,国民经济综合局工程师。
    1970~1975年下放国家计委“五七”干校劳动。
    1975年后,任石油工业部管道局电力通讯工程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副主任工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室主任。
    1979~1982年任国家经济委员会燃料动力局处长、综合局副局长。
    1982年后,任国家经委委员、技术改造局局长,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1985年后,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1987年10月在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1987年后任上海市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他提出浦东开发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的设想,并领导实施了这一重大决策。
    1991年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生产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1992年10月在中共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
    1993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负责常务工作)。
    1997年9月,朱鎔基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继续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1998年3月,朱鎔基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1984年4月至2001年6月朱鎔基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相关热词搜索:朱鎔基简历

上一篇:华国锋之女苏玲 人大代表苏玲
下一篇:党员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