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朱棣身边的和尚

朱棣身边的和尚
2009-03-31 00:32:33   来源:   点击:

    朱棣身边的和尚

    朱棣身边的和尚叫姚广孝。

    姚广孝,法名道衍,字斯道,苏州人。元末明初政治家,明成祖朱棣自燕王时代起的谋士。

    当年,朱元璋在他的身边有些僧人,他也给自己的亲王每个亲王配备一个主录僧人,辅佐他,帮助他,做一些佛事、法事。安排在朱棣身边的这个人是谁呢?就是姚广孝,姚广孝的法名叫道衍,所以又称做僧道衍。朱棣就藩北平,僧道衍要求跟随朱棣一同来到北平。僧道衍跟朱棣之间,心里是相通的。僧道衍有一次说,你把我要在你的身边,我会送给你一顶白帽子戴。什么意思呢?朱棣本身是亲王啊,“王”字上面要加一个“白”的帽子,就是“皇”。朱棣心知肚明,一拍即合。

    姚广孝  (1335—1418)明苏州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十四岁出家为僧,名道衍,字斯道。洪武中从燕王(即成祖)到北平(今北京),为心腹谋士。惠帝削藩,他劝燕王起兵,并为筹划军事。成祖即位,复姓,赐名广孝,授太子少师。曾参与纂修《太祖实录》、《永乐大典》等工作

    洪武十五年(1382),朱元璋选高僧侍诸王,为已故马皇后诵经荐福。经人举荐成为燕王朱棣的重要谋士,随燕王朱棣至北平(今北京)住持大庆寿寺。从此经常出入燕王府,参与夺位密谋,成为朱棣的重要谋士。朱棣“靖难”称兵前,他曾推荐相士袁珙以占卜等方式,并通过对当时政治、军事形势分析,促使燕王朱棣坚定信心;又于王府后苑训练军士,打制军器,作好军事准备;建文元年(1399)六月起兵前夕,计擒北平布政使张昺、都指挥使谢贵。靖难之役中,他留守北平。十月,辅佐燕王世子率万人固守北平,击溃朝廷数十万北伐之师。此后,仍多赞谋帷幄,终使朱棣夺得皇位。朱棣即位后,初授官僧录司左善世,永乐二年(1404)再授为太子少师,复其姓,赐名广孝。晚年,姚广孝既厌惧官场争斗的凶险,又不甘心放弃毕生事业的追求,故虽然受官,却未改变僧人身份,主要承担太子、太孙的辅导讲读,及主持《永乐大典》、《明太祖实录》等书的修纂。其博通精深的学识和修养对皇太孙(即明宣宗)有较大影响,对《永乐大典》的完成也起了很大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朱棣身边的和尚

上一篇:朱棣在位多少年
下一篇:朱棣之后的皇帝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