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朱棣之后的皇帝是谁

朱棣之后的皇帝是谁
2009-03-31 00:36:19   来源:   点击:

    朱棣之后的皇帝是谁

    朱棣之后的皇帝是朱高炽。明仁宗朱高炽,明成祖长子,其母为仁孝文皇后。徐达外孙。

    朱棣夺得皇位后,在立谁为太子的问题上,陷入了十分为难的境地。按照封建皇朝的惯例,一个新皇帝登基之后,急须解决的政治问题之一就是册立皇太子,选定皇位继承人。这是关系到最高领导权是否能平稳过渡到接班人手中、封建统治是否能安定的重大问题。正常情况下,新皇帝登基几个月内即册立皇太子,除非新皇帝没有子嗣。可是朱棣当了皇帝之后,从建文四年(1402)的后几个月到永乐二年(1404)的前几个月,前后将近两年的时间内未立太子。永乐元年(1403)正月,群臣第一次上表请立太子,永乐帝朱棣不同意,讲了一番大道理,还说眼下正是皇长子“进学之时”,要等皇长子“智识益充、道德益进”时再讨论立太子之事。言外之意,皇长子朱高炽的见识和道德水平都未达到做太子的标准。永乐元年(1403)三月,文武群臣再次上表请立皇太子,朱棣仍然不同意,重复了前一次的训话,认为皇长子“智识未广,德业未进”,不可能在短期内肩负起皇太子的重任。永乐元年(1403)四月,朱棣的兄弟、周王朱上表请立皇太子,朱棣照旧不同意,借口皇长子德学“有成而后正名,未为晚也”,堂而皇之地拒绝了周王朱的请求。半年之后,永乐元年(1403)九月,镇守贵州的镇远侯顾成在上书言事中,附带一句请朱棣尽早册立皇太子,朱棣可能有些不耐烦了,对顾成只是赏赐褒奖一番,对立太子一事竟只字不提,未置可否。与此同时,仍将皇长子高炽留在北平,而未将其召至当时的首都南京。

     明仁宗朱高炽是明成祖朱棣的长子,生于洪武十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即公元1378年,崩于洪熙元年五月二十九日即公元1425年。
      洪武十一年(1378)七月二十三日,仁孝文皇后徐氏于明朝中都凤阳(临濠)生下了明仁宗朱高炽。关于明仁宗朱高炽的诞生也有个传说,据《明史·仁宗本纪》中记载,“母仁孝文皇后,梦冠冕执圭者上谒。寤而生帝”,这虽说未必是真,但足以表明仁宗为储君及称帝时的清明,因为古代帝王有传说的,一般都是某方面很突出的。
      由于朱高炽少年饱读儒家经典,且因为人宽厚,深受是时为帝的太祖喜爱。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仅十七岁的朱高炽就被册立为燕王世子,同时诚孝昭皇后张氏被进封为燕世子妃。
      靖难之际,朱高炽为父守据点北平,是时,李景隆率五十万大军攻袭。原本深受将士拥护的朱高炽此时与将士的同心更是一种体现,只万人的守军竟然挡住了来袭的五十万南军。当朱棣击败辽东军后,挥师救援,一见北平竟能守住,对这有病(朱高炽似乎有小儿麻痹症一类的病,当时抵御南军时,也要人搀扶着)的儿子刮目相看。
      郡王高煦、高燧二人皆因聪慧及会拍马屁而得到成祖的宠爱,故二人对这世子之位虎视眈眈,而这高炽为人慈厚,没有与他们一般计较。在朝廷的离间(一封书信,朝廷要让高炽归附,这打仗之际,高炽做出了明智的选择,离间信原封不动的交给了成祖,使高煦、高燧及朝廷的阴谋浮水)中,《明史》里有这样的记载,“先是,郡王高煦、高燧俱以慧黠有宠于成祖。而高煦从军有功,宦寺黄俨等复党高燧,阴谋夺嫡,谮世子。会朝廷赐世子书,为离间。世子不启缄,驰上之。而俨先潜报成祖曰:‘世子与朝廷通,使者至矣。’无何,世子所遣使亦至。成祖发书视之,乃叹曰:‘几杀吾子。’成祖践阼,以北平为北京,仍命居守”,这足以表明成祖已经对这反感的长子开始另眼相待。
      永乐二年(1404)二月,朱高炽被立为太子,其实,在立太子这事上,成祖反而倒戈次子朱高煦,为主是因高煦像成祖自己,威猛刚常且善于打仗,后成祖因孙子瞻基而选择高炽为太子,当然这封建立长之规也帮了忙。
      但是,朱高煦很是不服,迟迟不就藩,想伺机行动,使支持高炽的解缙惨死,又养了一大批死士,还好当时杨士奇等说服了成祖。成祖强令高煦就藩乐安。那老三朱高燧更是大胆,竟乘着成祖得病密谋要杀死成祖,伺机矫召称帝,后有人告密,事败。这时,朱高炽竟然为朱高燧向成祖求情,成祖也就没有多大的追究。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七月十八日病逝于榆木川,为了避免朱高煦及朱高燧的叛变,杨荣等密不发丧,密告朱高炽等,总算没有让他们两个人在这节骨眼上造反。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八月十五日,皇太子朱高炽顺利称帝,是为仁宗,改明年(1425年)为洪熙元年。称帝后的朱高炽,先是罢西洋宝船、迤西市马及云南、交阯采办;再是设三公及三孤等官职。十月,进封张氏为皇后,立长子瞻基为太子。

相关热词搜索:朱棣之后的皇帝 朱棣之后的皇帝是谁

上一篇:朱棣身边的和尚
下一篇:朱棣如何当上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