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七孔竖笛的指法

七孔竖笛的指法
2009-05-18 13:51:54   来源:   点击:

    七孔竖笛的指法

      七孔陶笛指法,和通常的六孔陶笛指法差不多,只是为了扩展音域,在正面增加了一个指孔。持笛的时候和普通六孔陶笛一样,只是增加的这个指孔是由右手无名指负责的,平时保持闭合状态,只有在吹最高音的时候才打开。有个这个孔的存在,使得在气息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多吹出一个半音,根据陶笛制作调音的不同,这个音可以向下扩展,也可向上扩展。

      和六孔陶笛指法指法一样,七孔陶笛也有三套指法,分别为全按作作1,此种指法C调陶笛吹出来是C调;全按作5,此种指法C调陶笛吹出来是F调;全按作4,此种指法C调陶笛吹出来是G调。

    七孔陶笛指法 全按作1

    上面的指法为全按为中音1,可以吹出中音1到高音4的音阶。C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C调、G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G调、F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F调。

     

    七孔陶笛指法 全按作5

    上面的指法为全按为低音5,可以吹出低音5到高音1的音阶。因为一般的歌谱的音域正好在这个范围内,所以这个指法最常用。C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F调、G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C调、F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降B调。

     

    七孔陶笛指法 全按作4

    上面的指法为全按为低音4,可以吹出低音4到中音6的音阶。最后那个指孔打开吹出来的音是#6,在加强气息的情况下可以勉强吹出中音7来。不过这种指法因为含盖的音域有限,所以很少使用。C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G调、G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D调、F调的七孔陶笛用该指法吹出来的是C调。

相关热词搜索:七孔竖笛的指法

上一篇:陶笛指法
下一篇:八孔陶笛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