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婚嫁中上头是什么意思

婚嫁中上头是什么意思
2009-08-08 08:11:46   来源:   点击:

      上头,中古以后,冠笋之礼逐渐废弛,但世人在男女成年之前,仍请长者分别为适婚儿女行成年之礼,梳理头发为成年人的发式,或男的则加冠命字,女的则梳成年妇人型的发髻,此举俗称“上头”。盖古时冠笋礼之遗迹,行于即将结婚之时,于是冠笋之礼,遂与婚礼联结在一块儿了。

      考其上头一词的来源,非近代产物,五代及宋初之际,即已出现这个名词,此时仅指女子加笋而言。如《花蕊夫人宫词》云:“年初十五最风流,新赐云rt使上头。”上头的名词即出现于此,女子加异,表示已成年了。但后世俗人就把此名应用于婚礼上了。女子将北阁时理妆谓之上头。徐坷《清稗类钞》礼制类《大婚礼节》载:“皇后梳双凤髻,戴双喜如意。御双凤同和袍。侯皇上皇后坐龙喜床,食子孙悖悖讫,由福晋四人,率内务府女官请皇后梳妆上头。仍戴双喜如意,加添扁替富贵绒花,戴朝珠”。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对“上头”一俗亦有记载,他在下篇卷三《江苏婚俗》中说:“喜日,新娘必镇日眠。及彩轿到门催请;然后新娘起身,沐浴更衣。桌上燃大烛一对。梳妆穿带,则请年轻有全福之妇人为之,谓之日上头。”男子将娶妻时加冠,亦谓上头。“惟新娘加笋,俗谓开面,等于乾宅新郎上冠,谓之上头.”(同上)俗人更推而乱用,娟家处女初次荐枕于人时,也叫上头,实在荒唐不伦,沽辱了“上头”这个名词的尊荣。

      世俗所为,儿女婚嫁前为其上头,及至新郎新娘人洞房时,再在合香之前或其后,行一次象征性的结发礼,表示两人已成为结发夫妻。然此举在无意中,又把上头与结发分为二事,前者为成年礼,后者则为结婚礼,但结发只限于原配婚姻,所以才称为“结发夫妻”,妾腾续弦等都不能滥用结发的尊称,故结发仪式,在婚俗上,实涵有非常庄严的意义。

      自宋以后,上头与结发,已成为相继举行的两种礼仪,上头仍在上古冠笋之礼的遗义,表示成人,但必行于结婚之前,早则在婚前一两日,迟则在嫁娶之旧,无形中成为婚礼的一部分。结发之举则在拜堂之后,洞房之前,所以象征夫妇的结合,用意不同,举行的时间也不同,可见上头与结发是两回事,不过两者发生连续性的关系,才一并纳人婚礼的系统里,与上古的习俗男子加冠与娶妻相隔十年,女子及莽与出嫁相隔五年,是不同的。

      近代民间流传有“相看”诗,亦咏及“上头”一俗。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下篇卷一《奉天·营口婚嫁之风俗》:“男女两家同意,可以一人往看。合则留饭,即为定准,不合则不饭而行。某君诗云:‘十五娇娃未上头,初闻相看意含羞,装烟(女出为相看之人,装烟一袋)低首归房去,早房谁知留不留。’”(参见“礼仪”类“上头”条)

相关热词搜索:上头 婚嫁

上一篇:及笄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婚嫁中待字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