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纳采是什么意思

纳采是什么意思
2009-08-08 08:22:39   来源:   点击:

    纳采是什么意思

      纳采,即议婚,为古代结婚六礼之第一礼, 家选定意中人后,就先请媒灼向女家提亲。女家答应议婚后,家再备礼请人前去求婚。先前礼物因身份等级不同而有区别,卿用羊羔,大夫用雁,士用难,后一律改用雁。古人以为,雁为候鸟,顺阴阳往来,象征男婚女嫁顺乎阴阳。或以为,雁失配偶,终生不再成双,以取其忠贞。

      古代婚姻有“六礼”。《礼记·’昏义》上开宗明义说:“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_七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婚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皆主人筵儿于庙,而拜迎于门外。人,揖让而升,听命于庙,所以敬慎重正昏礼也。……敬慎重正,而后亲之,礼之大体。而所以成男女之别,而立夫妇之义也。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义;夫妇有义,而后父子有亲,父子有亲,而后君臣有正。故日:昏礼者,礼之本也。”近世常称婚礼为“六礼”,就是婚姻所必须遵行的六种仪节,也是婚礼进行应有的程序。把这六种仪节一一实践,这个婚礼才‘ 算是严肃的、合法的、正式的结合。

      不过古今六礼,殊不一致,自上古以至清末,部分的或存或废,历代都有变更。最早的六礼是周人所制,象《仪礼》说:“婚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六种礼节。郑玄注:“纳采用雁,将欲与彼合昏姻,必先使媒氏下通其言,女氏许之,乃后使人纳其采择之礼。……纳采而用雁为执者,取其顺乎阴阳往来。问名:问名者,将归卜其吉凶。纳吉:归卜于庙,得吉兆,复使使者往告,婚姻之事于是定。纳征:使使者纳币以成昏礼。请期:阳倡阴和,期日宜由夫家来也,夫家必先卜之,得吉日乃使使者往辞,即告之。亲迎:所以重之亲之。”由此可略见六礼之意义。

      《白虎通》卷四《嫁娶》载:“礼日,女子十五许嫁,纳采、问名、纳吉、请期、亲迎,以雁蛰。纳征日玄4.故不用雁赞。” 所记与《仪礼》大致相同,不过在程序_卜把纳征列在末端了。

      东汉魏晋之际的“乱世”,因当时战乱环境的影响,人多仓卒成婚,而不备六礼,己成社会风气。杜佑《通典》日:“自东汉魏晋以来,时或艰虞,岁遇良吉,急于嫁娶,乃以纱毅蒙女首,而夫氏发之,因拜舅姑,便成婚礼,六礼悉舍。”依此说法,可知当时六礼悉苦,仓卒成婚乃是适应。乱世”的权宜办法。

      隋唐以后,官僚富商阶层中六礼亦盛行起来,但后来有人认为“六礼”的礼节过于繁缚,行之不便,主张从简,以符合实际生活的需要。《宋史·礼志》规定宋朝礼制:“士庶人婚礼,并问名于纳采,并请期于纳征。”李家瑞《北平风俗类征·婚丧》载: “《朱文公家礼》止用纳采、纳征、亲迎,以从简要。丘浚谓问名附于纳采,纳吉、请期附于纳征,六礼之目自在焉。乡绅士民悉准行之。”《朱文公家礼》是朱熹所著,由此可见,到南宋时代,“六礼”就变成“三礼”了,把繁缚的手续减去一半。

      明嘉靖十年颁发的《士庶婚礼》中说:“问名、纳吉不行已久,止仿《家礼》纳采、纳币、亲迎等礼行之。”近代各地所行者,仍为“三礼”、“四礼”,有的人家力求通俗方便,不拘礼节. 有的人家明知“六礼”手续繁缚,也要遵行到底,以示郑重其事。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上篇卷三《浙江·杭州府志》载:“昏礼,·士大夫家,_以门第相尚,谋诸媒氏,通柬问名,佐以替34彩弊,谓以传红。彼此持帖往还,又谓之拜望。次行纳采,咸尚丰美。又次纳征,复以羊酒果耳相馈,谓之加异。婚期,尚行亲迎古礼,间用彩轿,华灯鼓吹前导,迎至中堂,婿妇行交拜礼,合香后,盛服出拜翁姑,次及尊长。至阎巷细民,多从简约。”随着社会文化进步之需要,对传统的婚姻礼俗,的确越来越简化了,不过在国人心目中,手续虽然简化了,但“六礼之目自在焉”。

      作为“六礼”之第一礼“纳采”,其名称在各代亦有不同的称谓。纳采又叫。委禽”。《左传·昭公元年》载:“郑徐吾犯之妹美,公孙楚聘之矣,公孙黑又使强委禽焉。”杜预注:“禽,雁也,纳采用雁。”以其用雁作礼物,故日委禽。

      纳采在宋时还叫“敲门”.《宋史·礼志十八》:“宋朝之制,诸王聘礼,赐嫁白金万两。敲门,用羊二十口、酒二十一壶、彩四十匹。”注云:“敲门即古之纳采”。

      纳采之礼多见于古代小说中。

      魏泰《东轩笔录》卷十二日:“钟离女将出适,买一蟀女从嫁。一日,其脾执箕帚治地,至堂前,熟视地之I处,恻然泣下。钟离尹适见,怪问之,脾泣日:‘幼时我父于此穴地为球窝,道我戏剧,岁久矣,而窟处未改也。’钟离君惊日:‘而父何人?’脾日:‘我父乃两考前县令也,身死家破,我随流落民间,而更卖为脾。’钟离尹遂呼牙侩问之,复质于老吏,得其实。是时,许令子纳采有日、钟离君逮以书抵许令而止其子,且日:‘吾买蟀得前令之女,吾特怜而悲之。义不可久辱。当辍吾女之仓a,先求婿以嫁前令之女也。更埃一年,别为女营办家资,以归君子,可乎?’ 许君答书日:‘蓬伯玉耻独为君子,君何自专仁义?愿以前令之女配吾子,然后君别求良婿以嫁君女’、于是前令之女卒归许氏。”

      《金瓶梅词话》第九十七回,叙及陈经济娶亲时写道:“葛员外知是守备府里,情愿做亲,又使一个张媒人同说媒。春梅这里,择定吉日,纳采行礼,十六盘羹果茶饼,两盘上头面。二盘珠翠,四抬酒,两牵牛。一顶霎髻,全副金银头面,替环之类。两件罗缎袍儿,四季衣服。其余绵花布绢,二十两礼银。不必细说。”

      《宛如约》第十一回述及李尚书之子李公子,一心看中了才貌双全的赵家小姐宛子,要娶她续弦,但又怕赵小姐不肯嫁给他,告知父亲。其父道:“我儿既定然要娶她,莫若待我上一疏,请旨着王抚台为媒,便觉冠冕而无阻挠矣。”疏中写道:‘……今方知已故少师赵a有一遗女,贤淑多才,正堪为配。本欲遣媒往聘,因念少师已故,又失慈亲,纳采系丝,竟无一主。臣因少师既为国陨躯,‘不及为遗孤作主,而皇上坳念劳臣,若不降旨作主,令其遗孤得所,岂不令劳臣伤心于地下乎。’”尚书为子求亲,可谓费尽心机,然总是徒然。

      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五回:“尹元不觉喜道:‘当口既有此话,贤契如有信去,此事必有八九。第如此孝女,贤契不替令郎纳采,今反舍己从人,教老夫心中如何能安!”《醒风流》第卜回写道:“石秀甫先与程慕安断过的,不惜聘金,方好撮成此事,况意中巴不得财礼厚,谢媒亦厚,便慨然允诺道:‘既承台命,敢不如数,晚生去说话了,敝友自然遵命的。今一言已定,只要择日纳采,到府扰喜酒哩。……”为了贪图财礼,不惜将自己的亲侄女嫁给轻狂浅薄的程家公子。

      《女才子书》女才子卷八《郝湘娥》:“其后眉生欲招同郡黄异为婿。异亦保定巨族,少年风雅,酷慕娇姿,密语媒岖日:‘某与窦翁通家至契,愿结朱陈。但我所慕者,美色也。不知窦氏子,果有所谓羞花闭月之容乎?’媒抠冀得厚谢,遂极口赞誉其美,异犹未信日:‘必须遣一仆妇,亲往一看,方可纳采。’媒抠勉强允诺,即日趋告窦翁日:‘须得湘娥权时代作小姐,则姻事可谐。’窦翁欣然首肯,疾令湘娥妆饰以侯。”可知媒灼为挣得厚谢,亦能玩弄偷梁换柱之伎俩。

相关热词搜索:纳采

上一篇:婚嫁中待字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庚帖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