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清朝顶戴花翎级别品级颜色

清朝顶戴花翎级别品级颜色
2009-11-25 20:21:31   来源:   点击:

      清朝官员的官帽顶部称为顶戴,可以通过顶戴的颜色判断官员的级别。那么清朝顶戴花翎都有哪些意义?

      “顶戴花翎”是清代官职品级的标志。 “顶戴”,亦称“顶带”,是用来区别官员等级的帽饰,通常皇帝可以赏给无官的人某品顶戴,也可以对次一等的官赏加较高一级的顶戴。 “花翎”即孔雀尾羽钥,饰于冠后,以翎眼多者为贵,一般是一个钢眼,多者双眼或者三眼。

      一、顶戴

      清代改冠制,替以礼帽,礼帽分二种:

      一为“暖帽”,圆形,有一圈檐边,多用皮、呢、缎、布制成,多黑色,中有红色帽纬、帽子最高处有顶珠,其材料多以宝石制成、有红、蓝、白、金。

      一为“凉帽”,又叫“帏琏”,它是用藤皮编成的圆锥形,在用纱做里外面糊罗,用锦练做边,是夏天戴的官帽。

      帽顶上附有用猩猩血染成的绢丝帽缨。在帽顶正中鑽有一铜鎏金的底托,这为顶。顶上镶有代表不同品级、各种材质的“顶珠”,这为“戴”。

      清朝凉帽等极观念

      顶珠:

      太子、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侯、伯、子爵及正一品文武大员:所戴的顶珠为红宝石,即常说的“亮红顶儿”。

      从一品、正二品,从二品:所戴的顶珠为珊瑚,即“镍红顶”。

      正三品、从三品、正四品:所戴的顶珠为蓝宝石顶儿,即“亮蓝顶儿”。

      从四品:所戴顶珠为青金石顶,即“镍蓝顶儿”。

      正五品:所戴为水晶顶儿,即“亮白顶儿”。

      从五品、正六品:所戴为白玉顶儿,即“白瓷顶儿”。

      从六品、正七品、从七品:所戴为铜溜金顶儿,即“金顶儿”。

      正八品以下至不入流:帽顶只用红缨其它一概没有。

      清朝暖帽帽纬颜色:

      一、二品:红色

      三、四品:蓝色

      五、六品:白色

      七品往下:金色

      相同的颜色的顶戴也有区分:

      一、二品:有纯红和杂红之分

      三、四品:有亮蓝和暗蓝之分

      进士、举人、贡生都戴金顶,生员、监生戴银顶

      二、花翎

      清朝的礼帽,在顶珠下有翎管,质为白玉或翡翠,用以安插翎枝。清翎枝分蓝翎和花翎两种。蓝翎为鹖羽所做,花翎为孔雀羽所做。花翎在清朝是一种辨等威、昭品秩的标志,非一般官员所能戴用,其作用是昭明等级、赏赐军功,清代各帝都三令五申,既不能簪越本分妄戴,又不能随意不戴,如有违反则严行参处。

      清朝花翎花翎又分一眼,二眼,三眼,其中“三眼”最尊贵。所谓“眼”指的是孔雀翎上的眼状的圆,一个圆圈就算做一眼。

      皇室成员中爵位低于亲王、郡王、贝勒的贝子和固伦额附(即皇后所生公主的丈夫):有资格享戴三眼花翎

      清朝宗室和藩部中被封为镇国公或辅国公的亲贵、和硕额附(即妃嫔所生公主的丈夫):有资格享戴二眼花翎

      五品以上的内大臣、前锋营和护军营的各统领、参领(担任这些职务的人必须是满洲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这上三旗出身):有资格享戴单眼花翎

      蓝翎:与花翎性质相同的一种冠饰,又称为“染蓝翎”,以染成兰色的鹖鸟羽毛所作,无眼。赐予六品以下、在皇宫和王府当差的侍卫官员享戴,也可以赏赐建有军功的低级军官。

      外任文臣:无赐花翎者。

      补充

      花翎是清朝居高位的王公贵族特有的冠饰,而即使在宗藩内部,花翎也不得逾分滥用;有资格享戴花翎的亲贵们要在十岁时,经过必要的骑、射两项考试,合格后才能戴用。

      皇帝赐给臣下花翎是非常审慎的,乾隆至清末被赐三眼花翎的大臣只有傅恒、福康安、和琳、长龄、禧恩、李鸿章、徐桐七人,被赐双眼花翎的约二十余人。

      提示

      清朝爵位中最为显贵的亲王、郡王、贝勒,按清初的规定是不戴花翎的。但乾隆年间,许多人以兼任内大臣等职务为由乞翎,因此之后亲王、郡王、贝勒开始佩戴三眼花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杨根思的英雄事迹
下一篇:三公九卿制度始于秦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