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全文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全文
2010-01-05 11:19:52   来源:   点击:

      2010年新年的第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就给中国的农民带来了好消息:中央还将下发2010年一号文件,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这将是我国进入新世纪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锁定“三农”。

      1月1日下午,胡锦涛在河北廊坊市三河市李旗庄镇查马坊村实地考察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时,大声告诉乡亲们:“最近中央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还将下发2010年一号文件,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专家预计,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可能是以“加大城乡统筹”,加大“新农保”的覆盖率,农民子弟可以免费享受职业教育等惠及民生的重大问题。

    中央一号文件全文

      新年的第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就给中国的农民带来了好消息:中央还将下发2010年一号文件,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这将是我国进入新世纪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锁定“三农”。

      专家预计,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可能是以“加大城乡统筹”,加大“新农保”的覆盖率,农民子弟可以免费享受职业教育等惠及民生的重大问题。

      胡锦涛率先透露一号文件内容

      1月1日下午,胡锦涛在河北廊坊市三河市李旗庄镇查马坊村实地考察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时,大声告诉乡亲们:“最近中央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还将下发2010年一号文件,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从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已经有六年,加上胡总书记的权威发布,新一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毫无悬念地再一次锁定“三农”。

      一位专家告诉本报,在年底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负责讨论中央一号文件草案稿,随后,经过修改后再对外发布,前后预计一个月左右。6年来,一号文件发布时间都是在1月底或2月份。而新年第一天,由国家领导人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则是属于“破例”。同样,元旦期间在黑龙江调研的温家宝总理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关于提高水稻最低收购价格的消息一定要早点告诉广大农民。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领导人主动发布“三农”方面的信息不应单纯理解为巧合。农业和粮食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如果粮食出现重大的滑坡,就会迫使我国一些重大政策出现调整。因为农业生产周期性长,提前确定我国“三农”发展方向,提前将国家政策告诉广大农民,可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积极备耕,确保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定性,这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

      专家:农民子女职业教育或免费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场合上,中央已频频释放明年“三农”工作的重点。李国祥预计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应为“加大城乡统筹”,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李国祥介绍,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光靠市场经济不行,要靠政府的力量,通过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协调发展,形成城乡发展的新格局。

      李国祥表示,过去一号文件中对提高农民收入是面面俱到,从今年农村工作会议上不难看出,把重点放在“拓宽农民外出就业空间”,加快城镇化步伐,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新亮点——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的观点是一脉相承的。

      一位参加中央农业工作会议的专家向本报透露,会议上增加了“多个试点‘新农保’的省份的汇报”程序。李国祥认为,2009年,我国开展“新农保”试点,已普及全国10%的县级单位,因此,2010年将进一步扩大新农保的覆盖范围。他表示,“新农保”可以使农民减少后顾之忧,可以促进农村消费需求,“农村的消费需求是不可限量的”。

      李国祥还分析,虽然农村工作会议公报上没有提及,但一号文件中可能会出现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后又“一个大礼包”——农民子女享受免费的职业教育,以提高农民的素质。

      李国祥还认为,目前,乡镇机构职能弱化比较严重,产生了新的矛盾,目前我国乡镇一级机构改革难度大,一号文件中可能要提及农村综合改革,乡镇机构的职能肯能会调整。在2009年底,广东省已经下发了“富县强镇事权改革的指导意见”来破解这一难题。

      20多年前连续5个一号文件助农

      其实,我国中央一号文件在1982-1986年,连续五年都关注农村工作。如1982年1月1日发布的一号文件就是进一步放宽了农村政策,肯定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制的制度;第二年的一号文件是全面推行家庭承包责任制;第三年作出了“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15年以上”的规定。中央一号文件的“惠顾”,解决了农村体制上的阻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被激发。

      随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提出,中央一号文件没有关注“三农”。从1997年起,农民收入持续4年下降,1997-2003年7年间,农民收入在4%左右,远低于城市居民收入,贫富差异加大。

      十六大提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中央的目光再次转向农村。2004年2月8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公布,此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涉及“三农”,主要是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反哺农业,让农民休养生息。

      连续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视,成效显著。从2004-2008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分别是6 .8%、6.2%、7.4%、9.5%、8.0%。据统计,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106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增产,首次实现连续3年超万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大关,实际增幅6%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2010年 中央一号文件 全文

上一篇:历年中央一号文件 什么是中央一号文件
下一篇: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