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范喜良是谁 范喜良简介 孟姜女丈夫范喜良的故事

范喜良是谁 范喜良简介 孟姜女丈夫范喜良的故事
2010-01-05 14:30:18   来源:   点击:

    范喜良是谁 范喜良是什么人

      万喜良,苏州书生,传说中孟姜女的丈夫。部分地区也称万喜良为范杞梁,万杞良,由于是民间故事,流传的地域不同,版本不同,朝代不同,也就会出现谬误。

      在与孟姜女结为夫妻的晚上,万喜良被抓抓去长城做苦役。十月,孟姜女亲手缝制了一件寒衣,前往长城送给丈夫,谁知范喜良已不幸身亡 ,尸体被埋在长城脚下。孟姜女在长城脚下痛哭了三天三夜,长城的一角倒塌了下来,孟姜女在无数的尸骨中,认出自己丈夫的骨架,将尸首背回家。

      修建长城的将领蒙恬得知此事后,被孟姜女的美貌打动,娶她为妾。孟姜女无法逃脱,便给蒙恬一个包裹,谎称里面是件黄袍,让他献于秦始皇。谁知当秦始皇打开包裹后,里面竟是普通的袍子。秦王大怒,下令将蒙恬全家大小捉拿起来。孟姜女倾国的容貌打动了君心。秦始皇也想纳她为妾。孟姜女告诉皇上,说她有三个条件:一 是允许她戴孝三个月;二是厚葬范喜良;三是让秦始皇自己与满朝文武一同戴孝。秦始皇出乎意料之外答应了孟姜女的要求 。

      可是,当众人把范喜良的尸首运回家乡时,孟姜女突然跳江自尽。为了天下苍生龙女变成了孟姜女的模样嫁给秦始皇。一年后,两人有了一个婴孩。此时,龙女向秦王倾述了自己的来历。之后便回到了龙宫。她把孩子放在了一座深山里,深山老林里一只老虎用自己的奶喂养孩子长大。事过一年后,老虎把婴儿放在 了有人通过的道路旁。一对年迈的夫妇,膝下无子,便领养了这孩子。两人姓项,孩子取名为项羽。后来击败了秦朝,号称楚霸王的便是他。

    孟姜女哭长城 故事演变

    孟姜的丈夫叫杞梁。

    杞梁妻的故事最早记载在信史《左传》襄公二十三年里。周灵王二十二年(齐庄公四年,前550年)秋,齐庄公姜光伐卫、晋,夺取朝歌。前549年,齐庄公从朝歌回师,没有回齐都临淄便突袭莒国。在袭莒的战斗中,齐国将领杞梁、华周英勇战死,为国捐躯。后来齐莒讲和罢战,齐人载杞梁尸回临淄。杞梁妻哭迎丈夫的灵柩于郊外的道路。齐庄公派人吊唁。杞梁妻认为自己的丈夫有功于国,齐庄公派人在郊外吊唁既缺乏诚意,又仓促草率,对烈士不够尊重,便回绝了齐庄公的郊外吊唁。后来,齐庄公亲自到杞梁家中吊唁,并把杞梁安葬在齐都郊外。(杞梁墓在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郎家村东)。应该说,这段故事明文记载在《左传》中,是真人实事。虽无后来“哭夫”、“城崩”、“投水”等情节,主要是表现杞梁妻大义凛然的刚烈性格,但其反对战争、热爱丈夫的主体框架已隐隐显现。

    “哭夫”情节的增加,是在《礼记》“檀弓”里曾子的话。曾子说杞梁妻“哭之哀”;到了战国时期的《孟子》,又引淳于髡的话说“华周杞梁之妻哭其夫而变了国俗”;使《左传》中的史实“杞梁妻拒齐庄公郊外吊唁”变成了“杞梁妻哭夫”,故事的重心发生偏移。

    “崩城”情节的增加,是在西汉刘向的《说苑》;在《列女传》中,又平添了“投淄水”的情节。杞梁妻的故事到了汉代,哭夫、崩城、投水已成系列。

    到了东汉,王充的《论衡》、邯郸淳的《曹娥碑》进一步演义,说杞梁妻哭崩的是杞城,并且哭崩了五丈。西晋时期崔豹的《古今注》继续夸大,说整个杞城“感之而颓”。到西晋时,杞梁妻的故事已经走出了史实的范围,演变成“三分实七分虚”的文学作品了。

    如果说从春秋到西晋,杞梁妻的故事还是在史实的基础上添枝加叶的话,那么,到了唐代诗僧贯休的诗《杞梁妻》那里,就变得面目全非了。贯休在这首诗里,把春秋时期的事挪到了秦代,把临淄的事搬到了长城内外,把“城”嫁接到“长城”,再把“长城”直接定义为“秦长城”。经过贯休的大幅度调整,杞梁妻的故事开始向“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靠近。

    到了明代,明政府为了防止瓦剌入侵,大修长城,招致民怨沸腾。老百姓为了发泄对封建统治者的不瞒,又改杞梁妻为“孟姜女”,改杞梁为“万喜梁”(或范喜梁),加了诸如招亲、夫妻恩爱、千里送寒衣等情节,创造出全新的“孟姜女哭长城”传说。

    从开始的杞梁妻故事到最后的孟姜女传说,其间有两千余年。

    孟姜女哭长城新说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最早出现於战国时期,《左传》中曾有「齐侯伐莒时杞梁被俘,齐君曾派使吊问其妻」的记载,汉代的《列女传》则详细记载了杞梁妻哭城的事,说杞梁为齐国伐莒而战死城下,「杞梁之妻乃枕其夫之尸於城下而哭。内诚动人,道路过者,莫不挥涕。十日而城为之崩。」

    据考证,孟姜女应为万杞梁妻,其夫杞梁故宅在青州市,杞梁墓在临淄区,都在山东境内,而且都在齐长城一线。孟姜女的故里即今日的长清县万德镇长城村。

    长清县万德镇长城村一带至今仍流传著许多孟姜女的传说。长城村位於泰安与长清交界处的长城上,村南有一处长约200多米的土筑长城,高不到3米,底宽6至8米。 村东西两侧山峦起伏,各有一段长城遗址沿山脊蜿蜒而上,尽管已坍为隆起的土石垄,但城墙痕迹仍依稀可辨。

    根据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长城村流传的孟姜女故事说,孟姜女的丈夫万杞梁被徵调到沂山以东去修筑长城,一去几载音信皆无。那年冬季天气特别寒冷,孟姜女连夜赶制棉衣,沿著长城向东寻去,为丈夫千里送寒衣。

    当她终於找到万杞梁修城的地方时,才知道丈夫早已劳累而死,并被埋在了长城城墙内。孟姜女忍受不住心头的悲痛,扑向埋葬丈夫的城墙边上,嚎啕大哭起来,直哭得群山为之落泪,日月为之掩面。

    孟姜女撕心裂肺地哭了十天十夜,终於感动了上天,长城忽然崩塌了一大片,丈夫万杞梁的尸体也完好地显露了出来,她扑上去抱著丈夫的尸体又大哭起来,最后在众多的民夫和百姓帮助下,她为丈夫穿上了新做的棉衣,并选了背风向阳的地方,重新埋葬。孟姜女回家后不久父母、公婆相继而亡,了无牵挂的她,最后投进村东的红石江自尽。

    小资料:泰山齐长城

    泰山齐长城自西而东包括两段:西段始於莲花盆山,由此向东北经黄巢寨至五花岩山东结束,现有遗址长4000米,均处在与长清交界的峰峦上;东段始於泰山主峰东北方的黄尖山防火了望台,由此沿与历城的交界线东北行,到大高尖山而后东折,至与历城、章丘交界的四界首,又沿与章丘的交界线东南行,最后到与章丘、莱芜交界的蒿滩东山结束,现有遗址断断续续。两段城址长41,119米,历经120座山头。

    其中遗址明显者29,079米,占总长度的70.7%。现存城基址为石砌建筑,最高处达8米,一般2至4米,横断面底宽6至8米,少数地方城墙仍很完整,垛口尚存,十分壮观。

相关热词搜索:范喜良是谁 范喜良简介 孟姜女丈夫范喜良的故事

上一篇:口头新闻时代
下一篇:蒙毅怎么死的 蒙毅的老婆 蒙毅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