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2010年两会次要内容有哪些

2010年两会次要内容有哪些
2010-03-09 13:56:27   来源:问版主   点击:

      2010两会什么时候召开?相关议题有哪些?有些什么结论?

    2010年两会召开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0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2010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 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列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 审议通过人事事项

    相关议题

    2010年两会十大热点最受关注。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重要领域期待突破

    • 虽然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惊涛骇浪中成功实现“V”形反转,但人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的“短板”:需求结构上,长期依赖投资和出口,消费需求不足;产业结构上,主要依赖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要素结构上,长期依赖物质资源的高消耗、高投入,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 近一段时期,中央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明确要求并采取了具体措施,强调关键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今年两会正逢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可以预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成为两会的重要话题。

    二、收入分配事关社会公平 “蛋糕”切分体现政府良知:有关专家分析,2010年要实现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就得让居民有消费能力,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而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居民不是没有意愿消费,而是一些居民收入水平较低没有能力消费。其主要原因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许多收入分配政策不合理。

    三、房价一路飙升牵动人心 政府频频出招能否奏效

    • 经历2009年的“一路高歌”,近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频频出招之下,楼市似乎进入博弈阶段。房价会跌吗?抑或是经过短暂休整之后重拾升势?答案众说纷纭,消费者拭目以待。
    • 遏制房价上涨过快,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是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同时还有一个转变理念的问题,只要地方政府不改变依赖“土地财政”的惯性思维,地价、房价就很难从根本上回归理性。人们期待,两会传递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积极信号。

    四、上学看病就业民生三难 改革层层推进探求新解

    • 上学难、看病贵、就业难一直以来是三大民生难题。近年来政府为解决这三大难题采取了很多举措,也取得了积极成果:高考改革在争议中破冰前行;新医改方案破茧而出;促进就业的措施频频出台。但总体看来,一些体制性弊病仍然严重,离人民群众期待距离仍远。
    • 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历经磨砺后终于面世;此前几天,《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这一系列举措必然在两会上激起反响,三大“老”难题能否找到“新”解法,人民群众翘首以盼。

    五、户籍改革逐步推进 民工期待“同城待遇”

    • 长期以来,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绝大部分农民工无法在城市安居乐业。中国1.6亿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贡献在城里,保障在农村;年青在城市,养老回农村”。
    • 去年,上海尝试打破“坚冰”;江西省、湖南省宣布逐步建立城乡统一流动的户籍管理制度;吉林省今年起逐步取消农业户口。
    • 金融危机中农民工失业返乡潮、今年初的沿海企业“用工荒”印证着,不适时改革现行户籍制度,将严重影响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两会召开在即,广大农民工兄弟憧憬着“城市梦”。

    六、选举法再次修改 同票同权推动民主进程

    • 根据议程,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其最大亮点是一步到位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 制定于1953年的新中国首部选举法对农村和城市每一名代表所代表的人数作了不同规定,其后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将农村与城市人大代表选举比例确定为4比1。按照现行选举法的相关规定,现在是每96万农村人口选举1名全国人大代表,每24万城市人口选举1名全国人大代表。
    • 如果草案最终获得通过,将有利于更好地保证城乡人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

    七:反贪肃贿雷厉风行 制度反腐民心所向

    • 2009年是高官落马较多的一年,多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此外,重庆“打黑”使出“组合拳”,足坛“打假”上升到反腐层面。
    • 随着一系列行动的展开,社会对反腐败问题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在多家网站的调查中,“反腐倡廉”高居前列。如何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如何通过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约制度等“显规则”破除消极腐败的“潜规则”?人们期待两会开出良方。

    八、网络问政初露端倪 公众期待拓宽空间

    • 步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在畅通民意、表达诉求、舆论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担心、不适应,到接受、主动参与,各级政府对网络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
    • 人们期待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献计献策:如何进一步完善网络问政这一民主形式?在公共决策中如何吸纳网络民意?

    九、“低碳经济”进入视野 节能减排备受关注

    • 在历年两会热点的民意调查中,“低碳经济”这个词今年首次进入人们视野。2009年11月,中国公布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这些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过。
    •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促进节能减排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十、“养老保险”异军突起 制度公平成为焦点

    • 在人民网举行的今年两会十大热点的调查中,“养老保险”以高票位居榜首,这虽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 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网友认为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而在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中,近半数网友最关心养老保险。据此,有关人士预计今年两会上养老保险问题将受到广泛关注。

相关热词搜索:两会 内容 2010年

上一篇:2009年两会次要内容有哪些
下一篇:两会指的是哪两会,每年都招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