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两会指的是哪两会,每年都招开吗

两会指的是哪两会,每年都招开吗
2010-03-09 13:56:28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最近正是2010年两会期间,请问两会指的是哪两会,是不是每年都开?参加的人员是怎么选出来的?

    两会介绍

    两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由于两个会议基本上在每年初春的大致相同时段召开,故简称两会。每年招开一次,每五年为一届。

    “两会”召开的意义: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

    “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 各级人大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

    各级人大代表依照法律规定,民主选举产生。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方式,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 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确定和分配的方法:

    全国人大代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和解放军选举产生。合计35个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名额总数不超过3000人。在直接选举中,代表名额由选举委员会按照城乡人口比例分配。在间接选举中,代表名额按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原则分配。

    • 人大代表的构成

    人大代表以省份为单位,“代表构成”,指组成人民代表大会的各个方面代表的比例与分布情况。通常包括代表的年龄构成、性别构成、民族构成、职业构成、党派构成、文化程度构成等内容。代表由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中共党员、非中共党员、少数民族、妇女代表等构成。

    • 人大议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有关部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事原案。

    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对议案进行审议,主席团可以将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提出报告,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经表决,议案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成立于1949年9月,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人民政协设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 政协委员由提名推荐产生

    一、提名推荐。推荐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推荐地方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地方各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

    二、协商确定建议名单。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

    三、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

    • 政协职责:参政议政

    听取和讨论列入人大会议的有关议程,对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国家的统一和团结,具有重要的作用。政协会议一般都有自己的议程,如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等。当然,政协也列席人大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高法、高检的报告,并进行讨论。但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也有不同:人大审议这些报后,要通过表决对这些报告作出决议;政协是讨论这些报告,对这些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但不表决作出决议。

    • 政协委员的构成

    政协委员以界别为单位,政协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政协地方委员会的组成,根据当地情况,参照全国委员会的组成决定。

    • 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提案实行提出提案的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的“三不限制”原则。提案办理有专门机构负责,要求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答复。

    补充

    两会招开规律:五年一届,每年开一次会。因为每一届只能开五次,下一次只能是下一届了,每届任期是五年。

    如:

    2010年的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09年的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08年的是:

    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07年的就是:

    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提示

    • 地方每年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相关热词搜索:两会 开吗

上一篇:2010年两会次要内容有哪些
下一篇:两会为什么要撤离驻京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