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法律法规 >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内容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内容
2010-03-13 10:32:11   来源:   点击:

      2010年3月1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的《2009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的指责。人权纪录说,美国贫困人口创11年新高。

      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11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目的在于“让世界人民了解真实的美国人权状况”。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约1.3万字,包括“关于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关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关于种族歧视”、“关于妇女、儿童权利”、“关于侵犯他国人权”等6个部分。

      人权纪录说,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2009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而对自身十分糟糕的人权纪录熟视无睹、回避掩饰。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内容

    每年3万人死于枪击事件

      在美国,每年约有3万人死于各类枪击事件。美国私人拥有枪支数量居世界第一。美国联邦调查局及酒、烟和火器局统计显示,美国3.09亿人口拥有近2.5亿支枪,大部分拥有枪支的人都有1支以上的枪。美国人每年购买70亿发子弹,2008年上升到90亿发。美国法律允许飞机乘客经过申报后携带未装弹药的武器。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显示,2008年,美国共有14180人死于枪杀案。罪犯在谋杀案、抢劫案和恶性攻击案中使用枪支等武器的分别占66.9%、43.5%和21.4%。

      枪击案蔓延到学校且不断升级,校园成为暴力犯罪的重灾区。

      【典型案例】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报告表明,2007至2008学年,华盛顿特区11.3%的高中生曾在校园中经历过枪支等武器的威胁;华盛顿特区公校因遭遇暴力犯罪事件拨打急救电话900多次;新泽西州公校发生17666起暴力事件。纽约市立大学5所学院2006至2007年间发生恶性犯罪案件达107起。

    关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接受传播信息自由受监控  美国公民接受、传播信息的自由受到严格监控。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早在2001年就在国内安装专门的窃听设备,监听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收集国内的通讯信息。这一项目起初只是针对阿拉伯裔美国人,后来逐渐扩大到其他普通公民。在美国的密苏里州的圣何塞、圣地亚哥、西雅图、洛杉矶、芝加哥等地安装的监听设备超过25台。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打着反恐的旗号,授权情报系统侵入公民的邮件通讯,并通过技术手段全面监控和强制删除网络中威胁美国国家利益的信息。据统计,美国联邦调查局在2002年至2006年间,通过邮件、便条和电话等渠道,窃取数千份美国公民的通讯记录。2009年9月,美国设立了负责互联网安全的监管部门,更加重了美国公民对政府会以维护互联网安全为由对私人系统进行干涉和监管的忧虑。

      【典型案例】近日,美国国家安全局正耗资15亿美元在犹他州威廉姆斯营建立一个百万平方英尺的数据库,在圣安东尼奥建设另一个海量数据库,作为其新成立的网络司令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名叫诺基奥的人因拒绝加入该计划而被指控犯有19项内幕交易罪并被判处6年徒刑。

    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贫困导致美自杀人数激增

      美国贫困人口创11年新高。《华盛顿邮报》2009年9月10日的报道说,2008年底,美国贫困人口达3980万人,比2007年增加260万人,占美国人口的13.2%,贫困率是1998年以来最高的一年。18至64岁贫困人口上升到2210万,比2007年增加17万人。陷入贫困的家庭占10.3%,达810万个。《纽约时报》2009年9月29日的报道说,2008年,纽约市贫困率为18.2%,近28%的布郎克斯区居民生活在贫困中。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超过9万户加州贫困家庭被断电断气。贫困导致美国自杀人数激增。据报道,美国每年约发生3.2万起自杀事件,几乎是1.8万起谋杀案的两倍。

      【典型案例】密歇根州一名93岁的老翁因断电断气冻死在家中。

    关于种族歧视

      被盘查者近九成是少数族裔

      执法和司法领域的种族歧视非常明显。据美国司法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美国每10万黑人中有3161名男子和149名妇女被关押在监狱里。有25个州非洲裔青年被判处无假释终身监禁的比例是白人青年的10倍,在加利福尼亚州达18倍。在美国各大城市,每年有超过100万行人在大街上被警察叫住盘查,近九成是少数族裔男子,其中五成为非洲裔人,三成为拉丁裔人,而被检查的白人只有一成。

      【典型案例】纽约市警察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纽约市警察针对黑人和拉美裔人开枪的比例分别为75%和22%,而针对白人开枪的比例则为3%。据人权观察发布的报告,1980年至2007年,美国全国范围内黑人因毒品犯罪而被拘捕的比例是白人的2.8倍到5.5倍。

    关于妇女、儿童权利

      强奸发生率比日本高20倍

      美国妇女频遭暴力和性侵害。据报道,美国强奸发生率比英国高13倍,比日本高20倍,居世界最高。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截至2008年财政年度,美军方共接到2900多起军队内部强奸和其他性侵犯案件,比上一年增加9%,而这些案件中只有292起案件被提交到军事法庭。报道称,此类案件的实际数字可能是举报数字的5到10倍。

      【典型案例】2009年3月,圣迭戈地区连续发生5起尾随妇女入室抢劫并且对受害人施以性侵害的案件。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对40个服役美国女兵的深度采访,其中10人被强奸,5人被性侵犯,还有13人被猥亵。

      关于侵犯他国人权

      利用互联网干涉别国内政

      美国打着“互联网自由”的旗号,推行霸权主义。美国垄断着世界互联网的战略资源。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由美国牢牢掌控,目前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有13台,其中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12台辅根服务器中有9台在美国。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ICANN(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根域名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世界各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都曾要求打破美国对互联网根服务器的垄断,分享互联网的管理权,但是均遭美国拒绝。

      【典型案例】美国利用其对互联网资源的垄断地位,通过各种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美国建有专门的黑客部队,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黑客精英为其服务。2009年夏天,伊朗发生总统选举骚乱,选举失利的伊朗改革派阵营及其支持者利用“推特”等网络工具发布大量信息。美国国务院要求“推特”运营商推迟系统升级计划,以帮助反对派制造舆论声势。当年5月,某网络公司也曾按照美国政府的授意,切断了古巴等五国的MSN即时通讯服务端口。

    建“梯队”系统进行全球窃听

      美国建立名为“梯队”的窃听系统,对全球进行窃听。欧洲议会的报告书指出,“梯队”系统作为一个由美国操纵的情报收集分析网络,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拦截以公众电话交换网络、卫星及微波通讯所传送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和其他数字资讯,并监控其中的内容。

      【典型案例】欧洲议会曾点名批评美国利用“梯队”系统从事犯罪活动,如侵犯一般平民的隐私权或进行国家性质的商业间谍活动,其中最有名的是沙特阿拉伯60亿美元客机案。英国王妃戴安娜生前提倡全球反地雷运动,与美国的政策相抵触,她的电话因此被监听了。《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政府的这种间谍行动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越战期间美国政府对国内反战派人士进行监视窃听的行为。

    数字与事实

    1. 美国司法部2009年9月的报告显示,美国12岁以上公民2008年共经历490万起暴力犯罪,1630万起财产犯罪,13.7万起个人盗窃犯罪,其中暴力犯罪的发生率为每千人19.3起。
    2. 据美国司法部2009年12月8日报告,到2008年底,美国共有730万人被关押在监狱、看守所或处于缓刑或假释中,比2007年上涨了0.5%。从2000年至2008年,美国监狱人数平均每年上涨1.8%。
    3. 截至2008年9月,美国有160万人住进收容所,全家都在收容所的人数从2007年的47.3万增加到2008年的51.7万。
    4. 2009年10月,美国平均失业率为10.2%,黑人失业率上升到15.7%,西班牙裔人失业率上升到13.1%,而白人失业率为9.5%。
    5. 2008年,美国共有1494名18岁以下的儿童被杀。从1985年至2002年,被关押的青少年增加44%。
    6. 目前,美国在世界上有900处军事基地,基地中有超过19万名士兵和11.5万名相关工作人员。

相关热词搜索:2009年 美国 人权 纪录 全文 内容

上一篇:2009年国别人权报告
下一篇:食品安全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