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人物团体 > 曾希圣简历简介

曾希圣简历简介
2010-03-23 16:49:59   来源:   点击:

    曾希圣,别名曾勉,字腾光,男,汉族,湖南兴宁东乡(今资兴州门司乡)牵牛坳人。曾希圣从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于1926年7月随军北伐,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团指导员、汉口教导团军事队队长等职。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调汉口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任秘书长。同年冬,调上海中共中央军委任谍报科科长,曾获取了国民党第三次“围剿”中央苏区的军事计划。

    1931年冬进入江西中央苏区,任红军总司令部侦察科长。1932年参与创建中共中央军委二局(情报局),任局长。1933年8月中央军委授予二等红星奖章。周恩来称他为红军情报工作“创业的人”。他领导的二局,多次截获并破译国民党军队的无线电密码。叶剑英说:“曾希圣不简单,是个可以认识'天书'的人”

    • 姓名:曾希圣
    • 出生时间:1904年10月11日
    • 去世时间:1968年7月15日
    • 主要经历:
      • 1920年秋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在校期间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
      • 1922年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 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参加过北伐战争,后赴苏联学习,1927年回国。
      • 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河南、山东从事秘密工作和兵运活动,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秘书长,中央军委2局局长。参加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长征。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7师政治委员兼19旅政治委员,第7师兼皖江军区政治委员,中共皖江区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山东野战军第 7师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国民党统治区工作部部长,第2野战军副参谋长,豫西军区司令员。
      • 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皖北区委书记,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第1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山东省委第1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第2书记,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
      • “文化大革命”中遭迫害,于1968年7月15日在北京逝世。
      • 1978年中共中央为其恢复名誉。

相关热词搜索:曾希圣

上一篇:李昶 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
下一篇:蒋翼遥照片 鞠萍姐姐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