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毛派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

毛派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
2010-04-07 11:43:24   来源:   点击: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也称为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派),是尼泊尔的一个主要政党,其全称是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泽东主义),亦简称毛派,是现在尼泊尔共产党中最大的派别,亦是尼泊尔的一个左翼武装组织。这个派别1994年从“尼共(团结中心)”中分出,从1996年开始使用现在的名称。

      联合尼共(毛主义)的领袖普拉昌达,本名 Pushpa Kamal Dahal ,但常自称“普拉昌达主席”。“普拉昌达”在尼泊尔语有“威风凛凛”的意思。

      联合尼共(毛主义)内部本身亦有几个派系组成,当中包括代表了工会的全尼泊尔工会联盟 (革命)和代表学生的全尼泊尔国际自由学生会 (革命)。2004年,特莱民主解放阵线从尼共毛派分裂出来。

      2009年1月13日,尼泊尔共产党 (毛主义)与尼泊尔共产党(团结中心—Masal)宣布合并,组建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尼泊尔共产党 (毛主义)主席、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说,这标志着尼泊尔左派力量统一的开始。

      2010年4月6日,印度“中央后备警察力量”约100人在切蒂斯格尔邦遭到约1000名纳萨尔派武装人员的袭击,75人被打死,另有一些人受伤。

      口号

    • “世界工人大团结!”
    •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万岁!”
    • “马列毛主义及普拉昌达路线万岁!”

    对外关系

    • 美国国务院将尼共(毛主义)列为恐怖组织,并给予尼泊尔政府两千万美元援助,以用于镇压游击队,并在其成立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分部,该分部在多次颜色革命中扮演了重要作用。
    • 与尼泊尔有外交关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于不干涉他国内政和避嫌原因等声称“与毛派没有任何关系”,在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访问中国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指出他们“盗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名字”。同时,与中国之外其他主要的自* * 称“毛主义”的组织一样,尼共(毛主义)指称改革开放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背弃了毛泽东思想,并指他们为“中国的修正主义者”。
    • 印度亦为尼泊尔政府提供打击叛军的帮助。
    • 尼共(毛)与印度的共产革命组织合作,主要是与印度共产党(毛)有密切联系。根据印度政府的分析,他们计划在尼泊尔与印度的比哈尔邦、恰蒂斯加尔邦、贾坎德邦、安得拉邦、奥里萨邦与中央邦之间建立“革命走廊”。
    • 尼共(毛)是革命国际运动的成员。在2001年,革命国际运动下属的十个南亚党派组成了南亚毛主义政党组织协调委员会,其成员包括后来的印度共产党(毛)、钖兰共产党(斯里兰卡政党)及东孟加拉运动等等。

相关热词搜索:毛派 尼泊尔 毛主义

上一篇:美国医改 奥氏医改
下一篇:纳萨尔派武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