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法律法规 > 网吧“零点断网”治网瘾的政策,好吗

网吧“零点断网”治网瘾的政策,好吗
2010-04-09 10:38:02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两会召开期间,由于近几年青少年网瘾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两会代表针对这个严重社会问题提出不少提案,尤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总裁严琦提出要关闭网吧以对网瘾下猛药,以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能提出应在全国实行经营性网吧“零点断网”的提案最为雷人

      高万能提出我国应加快网络立法,打击网络犯罪,严厉整治网络游戏。加快制定出台《网络游戏管理办法》,严格网络游戏审查标准、审查程序,坚决封堵有不良诱导性的网络游戏。同时,要加快制定经营性网吧管理法规。在全国范围内对经营性网吧实行“零点断网”。并对实施方式、监管部门、依法实行零时切断信号等进行明确规定。并加大对超时经营网吧的监管及查处力度。

      阳国秀(全国人大代表):我百分之百赞同网吧零点断网。到了晚上12点,在外忙工作的,累了一天还不休息,第二天上班就更累;小孩也应该要休息了,除了要上课,更让家里父母担心其身体受影响。

      杨莉(全国人大代表):我儿子以前就喜欢上网玩游戏,学习成绩下降很快。从这方面来说,我赞同对网吧加强管理。

      林喆(中央党校教授):不都是为了孩子吗?出发点是好的,可以考虑一些特殊的情况。我家的孩子也老是上网熬通宵,这对身体不好。

      佐走佑转(博主):代表们别总拿网吧说事,网吧零点断网,那夜总会、洗浴中心也应该零点关门。

      上上气气(博主):为了避免青少年长期沉溺于网吧而零点断网,那么那些喜欢夜生活的人又去哪里娱乐呢?电影院很贵,KTV里面很多黄赌毒,大街上又不安全,如果监管不力,还会有很多黑网吧关起门来营业,安全问题更严重。

    分析

    两个提案一经媒体报道,引发了社会的热议,赞成者有之,谴责者更多,陶然居的网站也一再被网友们黑掉。“关闭网吧”或“零点断网”能够解决问题吗

      首先,到底有没有“网络成瘾”?年前卫生部出台了《未成年人上网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不认可“网络成瘾”这个概念,改为“网络使用不当”。其实,我们社会大众很清楚,网络成瘾现象不但存在,而且问题还挺严重,当然也不至于像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的那么严重,它们也是言过其实了,好像网络成瘾已经成为洪水猛兽。

      其次,网络成瘾的本质是什么?网络成瘾并非精神病,而是一种成瘾性心理疾病,它的特征是患者明确知道自己沉迷于网络的行为有害却无法自控而且严重损害了自己的社会功能,比如无法学习和工作。沉迷于网络只是表象,背后是青少年心理出现问题,而心理问题的背后是家庭关系出现问题以及社会问题,换句话讲,我们的青少年之所以出现网瘾的问题,根本原因是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出现问题,这才是网络成瘾的本质。

      那么,网络成瘾应该如何科学干预?明白了网络成瘾的本质,正确干预的方法也自然出来了:关键是要做心理治疗和家庭治疗,重塑家庭关系。至于药物治疗和军事化训练等只是辅助手段,当然必要时需要辅助以封闭式管理。因此,去年曝光的杨永信电击疗法治疗网瘾和起航拯救训练营暴力致死网瘾少年,他们的实质其实就是用软暴力或者硬暴力逼迫青少年听话,成为现代版的奴隶,这是对人性的摧残。因此,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网瘾治疗要规范”的意见很合理。

    结论:“关闭网吧或者零点断网”的提案没有用

      不管是关闭网吧还是零点断网,其实都是在针对网瘾的场所谈措施,而且是将网瘾之过归结于经营网吧者而枉顾了家长的责任。

      其次,这些措施都属于“堵”的思路,但网瘾之祸易疏不宜堵,因为许多青少年之所以沉迷于网络是由于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办法获得认同、获得爱、获得尊重,他们上网是他们释放压力和逃避现实的一种方式。如果我们采取“关闭网吧”或者“零点断网”这些措施,导致的结果一方面是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可能将释放压力的方式转移到诸如滥用处方药、新型毒品、赌博等方式,另外一方面黑网吧将大行其道。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因此关闭网吧或者零点断网将使黑网吧的利润至少超过300%,面对这巨大的利润,黑网吧老板们宁可上绞行架也要捞一把,更何况根本就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因为官商相护。

      所以,关闭网吧或者零点断网没有用!只是本末倒置,缘木求鱼!实际上,我们针对网吧的法规已经不少了,关键是落实,而不是什么新的方案。如果能够做到未成年人不进入网吧包括黑网吧,未成年人网瘾的问题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犯罪问题就会得到缓解。至于成年人,这些方法更是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可以在家上网,可以手机上网,马上国家要实行三网合一,以后电视也可以上网了。

    有效措施

    真正有效的措施是什么呢

    • 首先,我们要针对网瘾的问题召集全国的心理学、教育学、精神学等方面的专家就网瘾相关问题明确化,应该明确网瘾是成瘾性心理疾病和网瘾的诊断标准,规定网瘾的治疗机构必须具备医疗资质,并就科学干预方式尤其是心理治疗和家庭治疗做出推荐方案,规范网瘾的治疗,坚决杜绝电击、暴力、手术等方式治疗网瘾。
    • 其次,教育部要明确不允许学校开除网瘾的青少年,而首先要建议他们和家长接受规范和科学的干预,并配合相关机构进行治疗后的康复,教育学生要合理使用网络,加强心理咨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 然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的开发,将网络游戏进行分级,禁止暴力和色情网络游戏上市。强制性规定网络游戏的开发商、运营商必须将其收入的一定比例上缴成立网瘾青少年救助基金,用来救助网瘾的青少年,开展合理使用网络的教育。对于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一律取消营业执照,并给予重罚。对于经营黑网吧者给予判刑。
    • 最后,针对全国发起优质化家庭教育的运动,消除诸如“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等错误的教育观念,并通过法律规定新婚夫妇必须接受优质化家庭教育的培训才能获得生育指标。

    提示

    • 上述措施是一些建议,但还远远不够,因为网瘾的本质是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和社会问题,而这也是青少年许多心理问题比如滥用止咳药水和曲马多等处方药的原因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我们整个社会和国家政府真正重视优质化的家庭教育,建设起和谐社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视频

    人大代表建议全国实行网吧“零点断网”:

相关热词搜索:零点 网吧 政策 治网瘾 断网

上一篇:夫妻、恋人之间交换性伴侣违性吗
下一篇: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新的征地补偿标准内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