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Chula遗址

Chula遗址
2011-12-02 10:06:21   来源:   点击:

    Chula遗址行政隶属於屏东县三地乡大社村,地理位置属於中部山区口社溪溪谷河阶,位於口社溪左岸,距大社村大社国小东南偏南直线距离约1,100公尺,当地人称Chula的向南和向西南缓倾的缓坡面上。遗址所在的经纬度为东经120°41’27”,北纬22°48’10”,方格座标E218300mXN2522500m,海拔高度约350-400公尺。遗址所在地图:二万五千分之一地形图,图号9518-IV SE,图名:口社。

      遗物分布於整片斜坡台地上,相当密集。文化层约在地表以下25公分处,厚度约80-90公分左右。遗址东西长约200公尺,南北宽约350公尺,整个遗址分布形状略成一椭圆形,面积约有50,000平方公尺。

      Chula遗址的所在,有数处板岩石板修筑的农舍,缓坡并曾经过怪手等重机械挖沟整地辟为梯田,大量遗物因此暴露。除部份休耕废置外,上植水芋、水稻、花生、小米等作物。由於整地、种植等农业活动、农舍的兴建、以及道路的开辟等,已经对遗址造成相当程度的破坏。本遗址的文化类型属於北叶类型和近代排湾文化,年代约距今2,200-400年前。

      出土文化遗物包括陶质遗物、石质遗物、和金属器。陶质遗物包括红棕色夹砂陶容器,器型多样,如罐形器、钵形器、和碗形器等;器底部有圜型和圈足两类;把手型制多种,少数可见纹饰;陶容器器表纹饰有圈点纹和刺点纹。另外也出土陶环、陶珠、陶管珠、和纺轮等。石器包括打制斧锄形器、磨制斧锄形器、磨制锛凿形器、磨制矛镞形器、磨制石刀、两缢型网坠、三缢型网坠、人兽型玦、管珠、石环、砥石、以及石锤等。金属器出土於石板棺中,锈蚀厉害,依外型来看似为铁环之类的铁制物。遗迹则出土石板棺。

      本遗址为刘益昌在1984年调查;内政部遗址普查计画1994年调查;陈维钧1996年发掘。

    参考资料

    1. 臧振华等
    2. 1994 《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研究计划第二年年度报告》,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执行研究。
    3. 陈维钧
    4. 1997 〈屏东县三地门乡Chula遗址试掘报告〉,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讲论会文稿。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Saiku遗址
下一篇:Sebayan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