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Sebayan遗址

Sebayan遗址
2011-12-02 10:06:21   来源:   点击:

    Sebayan遗址位於南投县仁爱乡发祥村瑞岩部落,在地理区上则归於中部山区的中央板岩山地的脊梁山脉上。由力行产业道路下到瑞岩部落,遗址即位於瑞岩部落西南方的高位河阶,北港溪与发祥溪会流处的东南方,瑞岩巨石矗立於遗址之上。本遗址的海拔高度在1040 – 1050公尺左右,其经纬位置在东经121o 08’ 56”,北纬24 o 07’ 00”;方格座标为E265094 × N2667964。

      在2004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相关考古调查计画时,发现遗址范围很大,可分为北面的高丽菜园,和南面近发祥溪的姜田,石器非常多,大部分堆放在耕地中人为堆起的石堤里;另外在靠发祥溪的石堤,全都是经人为敲打过的砂岩石片。遗址的面积,长宽大致500m×150m,面积约70000m2。遗址的保存状况,由於遗址现在都已经开辟为相当平坦的耕地,应该是人为推平的结果;上种植生姜与高丽菜,整地、耕种所造成的扰动程度,应该已对遗址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遗址的文化归属与年代,由於目前缺乏相关的考古研究,而没有办法确定。遗址在遗物部分,在陶片部分,本遗址并未采集到任何的陶器;石器曾拾获打制石斧、多量打制斧锄形器,及砂岩打剥石片等等。

      遗址的特殊意义在於,有许多的打剥石器密集被堆放在石堤上,可能与石器制作地点有关。另外,瑞岩部落发源地的巨石Pinsebekan也在本遗址的范围之内,马渊东一先生曾经在该地拾获一些石斧,2004年的计画依照发现的先後,将Sebayan与Pinsebekan遗址合并命名为Sebayan遗址。遗址在其重要性分类中,归类於「重要性遗址」。

    (本文主要参考自《台闽地区考古遗址―南投县》之内容资料)

    参考资料

    1.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2. 2004 《台闽地区考古遗址―南投县》。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Chula遗址
下一篇:《二十世纪台湾佛教文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