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Hanabai遗址

Hanabai遗址
2011-12-02 10:06:24   来源:   点击:

    Hanabai遗址位於南投县仁爱乡亲爱村,在地理区上则归於中部山区的埔里板岩山地上。Hanabai即指现在的松林社。遗址详细地点位於浊水溪南岸,在今日松林社北方的低位河阶地,隔浊水溪与Bulaii遗址相望,土质为深褐色壤土且多粘板岩石块。海拔高度在850 – 870公尺左右,其经纬位置在东经121o 05’ 25”,北纬23 o 58’ 25”;方格座标为E259186 × N2652114。

      遗址在2004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作的相关考古调查计画时,地表皆为杂草所覆盖,调查困难,在石堆中也未发现遗物。早年调查纪录,地表采集到甚多的打制斧锄形器与夹砂红陶碎片2片,石器相当密集(陈仲玉,1982)。遗址的面积,长宽大致80m×100m,面积约8000m2。但是遗址的保存状况,由於在2004年调查中遗址已经成为荒地,难以调查,仅可以推测,遗址曾经开辟为茶园,应该已造成若干扰动与破坏。

      遗址的文化归属,由於目前缺乏相关的考古研究,所以其文化归属不明。至於遗址的年代,目前也因为缺乏相关的研究,而没有办法确定。至目前为止出土遗物,在陶片部分曾经采集到红色夹砂陶片2片;石器曾拾获多量打制斧锄形器等等。

      遗址的特殊意义在於,其为仁爱乡少数发现陶器的遗址之一,对本遗址持续研究有助於对此区内史前文化的进一步了解。本遗址在重要性分类中,归类於「重要性遗址」。

    (本文主要参考自《台闽地区考古遗址―南投县》之内容资料)

    参考资料

    1.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2. 2004 《台闽地区考古遗址―南投县》。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3. 陈仲玉
    4. 1982 〈浊水溪上游河谷的考古学调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53(4):711 – 731。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二十世纪台湾佛教文化史研究》
下一篇:Sigao旧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