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上海公报

上海公报
2011-12-02 10:12:27   来源:   点击:

    (1972年2月28日,中国上海~)美国总统尼克森(Richard M. Nixon)与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上海联合发表。尼克森於2月21至28日访问中国,是继其国家安全顾问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於1971年两度访问中国後,美国与中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三大步。公报首先点出两国愿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及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际关系。其次,中国重申台湾问题是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美国则声明其认识到在台海两边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此立场不提出异议,但重申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并同意逐步减少在台的武装力量与军事设施,最终以全部撤出为目标。此公报成为美国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以後,处理台湾问题所依据的三大公报之一。

    参考资料

    1. 〔★陈志奇,《美国对华政策三十年》,1981〕〔→尼克森、「中」美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中日和约
下一篇: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