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人兽形玉玦

人兽形玉玦
2011-12-02 10:13:32   来源:   点击:

    「玦」这个字,原意是“开缺口的玉环”,学者认为这种玉器是作为装饰品使用,功用类似於耳环。

      在台湾的考古发掘中,东部地区因为在地质上本身就有玉矿的分布,因此这个区域的一些史前文化也以「玉器工业」而着名,所谓的「玦」的装饰品也常有发现。最具代表性的是1980年以来,由台湾大学人类学系的教授率领的考古团队,在台东县卑南遗址的发掘工作中,得到的一千多件的玦形耳饰,其中最特殊的就是人兽形玉玦耳饰。

      此人兽形玉玦的年代约距今2500年,由灰绿色台湾玉磨制而成,双人兽首,两手插腰、双足并黏、头上顶着一兽,像是两人打猎之後齐力将猎物带回的样式,写实地呈现了先民的生命力以及创造力,也反映出高超的工艺水准。

      卑南遗址截至目前为止,只出土四个双人兽形玉玦。以在国立史前博物馆展示的玉玦为例,其尺寸为:长7.01cm,宽3.96cm,厚0.45cm,重16.7公克。器物的造形在「双人」底下各带有一突起。另有一件保存於台湾大学人类学系的人兽形玉玦,在「双人」底下未带突起,玉质也没有通透的感觉。

      早在西元5000年至2000年前,台湾岛上的居民便开始以台湾玉为艺术创作材料。台湾各地新石器时代的考古遗址中,有不少出土的文物都被考古学家称为「人兽形」玉器,形态十分类似「人兽形玉玦」。例如曾在芝山岩出土一件;1996年在丸山遗址发现4件。最近中研院史语所的陈维钧也在高屏溪上游找到同类型的玉器。这些人兽形玉玦的玉质是台湾东部特产的软玉,玉色有黄绿、灰绿、浅橄榄色及灰橄榄色。

      有学者主张「人兽形玉玦」可能是在花莲地区制作的,藉着部落之间的交易广为流传,由於大多数都在石板棺内被发现的,极可能是陪葬品。不过,这些如巴掌大的玉饰到底是死者佩戴的装饰品,还是仪式用品,学界看法却南辕北辙。目前有两种说法都相当有趣,一派推测「人兽形玉玦」是耳饰,戴在死者的耳朵上;另一派则认为是某种器物的构件,很可能是镶在木器或骨器上的用品。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网页
    2. http://www.nmp.gov.tw/main/06/6-4/6-4b/project/4/4-6/4-6.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伊拉遗址
下一篇:伊东佑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