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反玛家水库运动

反玛家水库运动
2011-12-02 10:17:30   来源:   点击:

    台湾长期为水所苦,加上二十年来台湾各分区工业区陆续兴建,并蓬勃发展,使得原本规划应付难台湾农业与民生用水的水资源系统,长期处於捉襟见肘的困窘状况。反美浓水库运动,曾经是社会非常瞩目的水资源拓展与民生安全相互较劲的社会运动,并因为美浓客家人掀起族群抗争的运动,遂将民生议题一转为族群冲突议题。反玛家水库运动,正是在这个大环境底下,从族群抗争角度的脉络来看,也是一场从民生议题与对政府公权力的抗争,引发成社会瞩目的族群抗争与文化生存权竞争的社会运动。

      预定兴建中的玛家水库位於屏东县南北隘寮溪交会处、大武山自然保留区边缘。这是座位於断层带的水库,因大武山岩壁土质疏松,根本不适於兴建水库;万一高屏地区发生大地震,水库即有崩塌之虞,屏东平原将被洪水淹没、吞噬。环评上的考量已经够让人感觉政策粗糙即将带来的危害,文化上的浩劫,则更加可怕:兴建玛家水库,影响最大的莫过於鲁凯族及排湾族世居的好茶村及伊拉村,这两个原住民部落将永远被水库吞噬、沉浸水底。这两个部落不但是鲁凯族与排湾族重要祖源地,更是族群深厚历史记忆与文化传城的空间象徵,失去了原乡,试问文化要如何延续与壮大?!

      1995年9月份,反玛家水库的原住民领导人台邦?撒沙勒,1994年他带领族人,至屏东县政府和平请愿,同年10月反玛家水库自救会、保护高屏溪绿色联盟、美浓爱乡协进会、曹启鸿省议员服务处、关怀台湾协会、高雄市野鸟学会、新希望文教基金会,等六个民间团体联合发起【一人两元反玛家水库运动】,将反玛家水库运动推向舆论界,在舆论压力、族人团结与民间团体努力之下,终於让政府放弃玛家水库计画。

      台湾社会民主化进程中,虽然族群议题的操作一再为舆论所剳伐,但是因为族人的努力与民主化机制的日益成熟,原住民权益问题、民族生存权议题、抢救族语议题等等,都受到社会关注,与达到相当有成效的成果。这表示原住民争取本族的权益,应该坚持到底,千万不要被政治纷扰、媒体乱象所淹没。坚定相信族群未来的前途,只要有方向去努力,身为台湾百分之二的原住民一样可以撼动国家政策,得到应有保障。

    参考资料

    1. 周克任 〈南方水学〉,http://tean.formosa.org/article/report15-ker.html。 台邦?撒沙勒,〈一人两元反玛家水库运动〉,http://bbs.ntu.edu.tw/cgi-bin/readgem.cgi?board=Geography&dir=AP3G2LR&type=file。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卑南遗址
下一篇:古宁头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