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珈庆
2011-12-02 10:18:29   来源:   点击:

    (1989-02-09,台北县泰山乡~)吴珈庆出生於1989年2月9日,台北县泰山乡人,撞球绰号为「泰山神童」,现就读於文化大学体育学系,曾2005年世界花式撞球锦标赛中夺的冠军,并於同年世界八号球锦标赛亦获冠军。2005年7月吴珈庆以16岁之稚龄,拿下首度於高雄举办的世界盃花式撞球锦标赛之冠军头衔,当时比赛後发表得奖感言时,曾以要买房子给阿嬷最让人印象深刻。

    这一年高雄撞球世界杯的冠军赛,改写多项纪录:

    一、吴珈庆以十六岁又五个月之龄夺冠,成为世界盃花式撞球锦标赛从1990年开始举办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

    二、台湾选手首度包办冠军、亚军(亚军为绰号小魔王的郭柏成)

    三、台湾主办五次的世界盃花式撞球锦标赛,首次留下冠军奖杯

    四、这一年的冠军赛决赛分数差距为历届最少的一次,原纪录为2002年美国选手Earl Strickland以17比15险胜菲律宾国宝级好手Francisco Bustamante

    五、台湾选手第三度夺得桂冠(冷面杀手赵丰邦为1993年及2000年世界盃花式撞球锦标赛之冠军)。

    吴珈庆成名後,曾表示有意入籍新加坡。据报导指出,新加坡当时开出新台币460万元的资金配套,包括两家赞助商提供的新台币200万元、年薪110万元及150万元的交通津贴。後吴珈庆也顺利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并担任国家队陪练员,新加坡撞球运动协会也协助他申请公民权。但根据星洲日报报导,吴珈庆曾在中国深圳向媒体透露,新加坡开出的合约,必须要其长时间留在新加坡,出国也须向该国协会请假,且拍广告也会被该国协会抽成,跟起初谈的条件认知上有所差异,後几经协调,该国协会已决定停止引进吴珈庆。

    综观近几年台湾撞球好手的出走潮,曾夺得两届世界杯冠军的赵丰邦现於中国担任教练,吴珈庆的出走风波,随着台湾撞球高手越来越多了,实力越来越平均,国内职业会所举办的比赛规模与奖金酬劳,往往很难让台湾的职业撞球选手能有好的收入、高额的奖金,政府面对顶尖选手未来可能的出走潮,应有具体的配套措施为佳。

    根据中国时报报导,经过一年多来无球可打的吴珈庆,终於和台湾撞球协会重拾互信,撞球协会於2010年召开理监事会议,决定恢复吴珈庆的会籍,日後吴珈庆便可以自由参加国内外各项的撞球比赛。

    吴珈庆战绩如下: 2005年世界花式撞球锦标赛冠军 2005年生力亚洲巡回赛新加坡-亚军 2005年生力亚洲巡回赛雅加达-季军 2004年世界青少年花式撞球锦标赛男子组亚军 2004男子职撞大满贯赛季军、2004男子职撞大赛第二站季军 2004男子职撞大赛第一站亚军 2004年生力亚洲巡回赛马尼拉-季军 93年总统盃撞球锦标赛社会男子甲组季军 93年度全国中等学校锦标赛国中男子个人组冠军 94年度全国中等学校锦标赛高中男子个人组冠军  

    中文关键字: 吴珈庆 , 泰山神童 , 撞球 , 世界杯花式撞球锦标赛 , 新加坡

    英文关键字world pool championship , Taiwan , Singapore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吴珈庆,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0%B3%E7%8F%88%E6%85%B6
    2. 职业撞球,http://pooltw.wikia.com/wiki/%E5%90%B3%E7%8F%88%E6%85%B6
    3. 星洲日报,新加坡?不满待遇?不领公民权?台球高手吴珈庆拒入籍,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1940
    4. 网路体育学院引用自2005/07/11 联合报,http://epsport.ccu.edu.tw/blog/blog/show.asp?repno=2219&nickname=peschool
    5. 网路体育学院引用自中国时报2010/08/17【黄邱伦/台北报导】,http://epsport.ccu.edu.tw/blog/blog/show.asp?repno=2219&nickname=peschool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周以德
下一篇:周再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