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新埔板条

新埔板条
2011-12-02 10:25:59   来源:   点击:

    (新竹县新埔镇~)新竹地区传统的风味小吃。以米浆制成的粿条,在木板模具上风乾而成。「板」是客家人对米食类的一种特有说法,闽南话叫「粿条仔」,广东话则称为「河粉」。

    新埔板条是以在来米跟地瓜粉(主要用来加强弹性)调和制成的,平铺於模具上吹乾後,会形成一大块,嫩白如手帕状,炊熟後可再切成条状煮食,老一辈的客家人又称为「面帕板」。

    制作板条的技术,据传是在清朝乾隆年间,随客家移民从广东传入台湾。制作板条的米,以放置1~3年的在来米旧米最佳,混合少许的地瓜粉或太白粉调成米浆,放入盘内蒸煮熟,口感滑溜柔润,且耐煮不易断。料理时,可以先将板条烫熟後,再加入红葱头、碎葱花及香菜,还可以放些青菜及薄肉片增加口感,水滚即起,加入猪大骨熬成的汤头,或是乾炒,都相当美味。

    在新竹县新埔镇仅有的三条路上,板条店多的几乎是每这走三五步就一间,如日胜板条店,蒋经国总统就曾三度光临。目前由第二代继承经营,在以往荤食的板条外增加素食的板条。

    行政院客家委员会曾举办过板条美食创意比赛,希望让板条不单单只是地方小吃,还可以走出小吃店,迈向国际化。就如同面一般,板条料理也是付予它多样化的面貌,不仅是色相、口感、烹饪方式、作法也可以有不一样的新方式诞生,为板条料理生命不断创新。  

    中文关键字: 新埔 , 客家 , 板条 , 小吃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新港文书
下一篇:新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