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选法
2011-12-02 10:32:17   来源:   点击:

    浮选法 (flotation)(考古学基本概念)

    简介:

      浮选法最早被使用在选矿,原理是利用矿物表面的物理化学性质不同来挑选矿物颗粒不同,即矿粒因自身表面的疏水特性或经浮选药剂作用後获得的疏水(亲气或油)特性﹐可在液-气或水-油界面发生聚集,几乎适用於所有矿石,是应用最广泛的选矿方式,并且发展出许多独特的专门技术

    在考古学的应用:

      浮选法应用在考古学上是一种利用水的浮力分离碳化物质与土壤的方法,其原理是基於碳化物质、土壤颗粒和水这三者间的比重差异。将浮选法应用在考古学上最初是由Struart和Alice Struever在KOSTER遗址发展出来的。浮选法的过程包括:将土壤或沉淀物放入一盛水的大桶子中,这时轻的物质(物质密度比水小)会浮在水面上,将这些浮在水面上的物质舀起来放在细网上。更精良的浮选机本身会提供流动的水,可带动水中的土壤或沉淀物,帮助较轻的物质可以上升到水的表面,而比重较水为重的遗物会下沈,此时又可以靠位於水桶较底部位置的粗的筛网分离遗物与土壤。通常碳化的植物遗留会漂在水面上;细小骨类或较重的物质可以藉由筛网获得,为了选取不同密度的物质,有时还可以加入化学物质、改变液体密度或使用泡沫浮选的方式来进行。依照不同的需求,考古学家可以改变浮选法所使用的机器与介质,但是仍有两个方法上的问题需要注意:首先是采样的问题,如果经费与时间都允许的情况下,宁可多采集一些土壤标本,以免造成误差或者是遗失了藏在土壤中的重要讯息。另外是,碳化的物质通常有极高的吸水性,因此要经过浮选法之前,土壤必须先经过乾燥处理,否则会影响浮选的效果。

    参考资料

    1. “flotation”。中国大百科全书。200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智慧藏
    2. 2005年12月4日 < http://ntulib4b.lib.ntu.edu.tw:8055/cpedia/Content.asp?ID=39328&Query=3 >
    3. Darvill, Timothy
    4. 2003[2002] Concise Dictionary of Archaeolog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 Bahn, Paul ed.
    6. 2001 The Penguin Archaeology Guide. London, England: Penguin.
    7. 赵志军
    8. 2004 〈植物考古学的田野工作方法:浮选法〉《考古》3:80-87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浮石
下一篇:洪门天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