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史料

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史料
2011-12-02 10:44:41   来源:   点击:

    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遗留的档案文献资料,为研究荷兰人在亚洲活动与荷西时期台湾历史的重要材料。目前主要保存在荷兰海牙国家档案馆(Nationaal Archief, Nederland),以及印尼雅加达国家档案馆(Arsip Nasional Republik Indonesia)、印度清奈塔米尔纳杜档案馆(Tamil Nadu Archives)、斯里兰卡可伦坡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of Sri Lanka)与南非开普敦档案局(Kaapstad Argiefbewaarplek)等处。这批史料包括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简写VOC)总部与各商馆的决议录,各商馆与船只或探险队的日志,各地间往来的书信、指令或报告,以及向上级单位抄送的各类文件副本或摘要。

    大部分为未刊行文书,仅有少部分已被铅字化并出版,如《巴达维亚城日志》(至1683年)、《一般政务报告》(继续出版中)、《东印度告令集》、《出岛商馆日志》等。日治时期,台北帝国大学文政学部史学科村上直次郎教授等人有计划地收集整理其中与日本、台湾有关的史料,并有许多研究成果。战後有台湾省文献委员会将村上氏以日文摘译的《巴达维亚日志》翻译为中文,并有台湾大学图书馆曹永和先生整理台北帝国大学遗留下来的复制资料。近年来在台湾与荷兰的研究者努力下,陆续出版De Dagregisters van het Kasteel Zeelandia, Taiwan(《热兰遮城日志》,又译《大员城日志》)、De VOC en Formosa(《荷兰人在福尔摩沙》,完整抄译一般政务报告中的台湾部份)、《荷兰时代台湾告令集》等,至於《荷兰台湾长官致巴达维亚总督书信集》与台湾原住民相关史料The Formosan Encounter等仍在出版中。

    史料目录方面,已出版《台湾史档案文书目录(十)荷兰东印度公司有关台湾档案目录》;尚待出版的有《大员城决议录》。

    中文关键字: 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 , 台北帝国大学 , 已刊行档案

    英文关键字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 Taihoku Imperial University , published archives

    参考资料

    1. 中村孝志。2001。〈荷兰东印度公司史料与海牙的国立总文书馆〉。收於《荷兰时代台湾史研究》下卷《社会文化》。台北:稻乡。
    2. 江树生。1997。〈导言〉。收於《台湾史档案文书目录 (十):荷兰东印度公司有关台湾档案目录》。
    3. 查忻。2006。〈雅加达ANRI所藏十七世纪台湾关系资料介绍〉。《暨南史学》,9。
    4. 2002. Inventaris van het Archief van de Gouverneur-Generaal en Raden van Indi? (Hoge Regering), 1612–1811.
    5. M.A.P. Meilink-Roelofsz et al ed. 1992. The Archives of the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1602–1795).
    6. http://ccs.ncl.edu.tw/Newsletter_75/75_02.htm

    延伸阅读

    1. 韩家宝(Pol Heyns)着,郑维中译着。2005。《荷兰时代台湾告令集、婚姻与洗礼登录簿》。台北:南天。
    2. 江树生译注。2000-2004。《热兰遮城日志第一?三册》,台南:台南市政府。
    3. 江树生。1992。《郑成功和荷兰人在台湾的最後一战及换文缔和》。台北:汉声杂志社。
    4. 江树生译注。2003。《梅氏日记:荷兰土地测量师看郑成功》。台北:汉声杂志社。
    5. 程绍刚译注。2000。《荷兰人在福尔摩沙》。台北:联经。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范咸
下一篇:庄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