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荷西宣教活动

荷西宣教活动
2011-12-02 10:44:44   来源:   点击:

    (1624年~1662年)17世纪荷兰、西班牙在台湾的宣教活动。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简写VOC)与荷兰改革宗教会(The Dutch Reformed Church)合作,雇用神职人员前来亚洲,但仅为照顾荷兰人的信仰需要,或为接收葡萄牙人宣教的成果,其宣教性格较不明显。1624年荷兰人以大员(今安平)为据点後,至1627年始有牧师干治士(Georgius Candidius)来台,傚仿天主教海外宣教做法,对原住民宣教。起初并不顺利,其後成功说服大员长官普特曼(Hans Putmans)以武力威服西南平原的部分部落,宣教工作便十分活络,至1643年有五千余人受洗皈依。

    1643年起更设立大员小会,作为在台湾各教会的指导机关,稍後对尤纽士(Robert Junius)牧师编纂的教义教材进行检讨与修订。同时,陆续推展南路(今高雄、屏东一带)与北方虎尾、二林一带的宣教。此一时期的传教成果似有停滞,教会虽有完整的视察报告,显示原住民接受基督教化,却未见到任何受洗的记录。

    1655年起派遣牧师至西班牙占领之鸡笼(今基隆)、淡水,接收天主教宣教的成果。至1662年荷人离台为止的35年间,宣教区域广及西南平原以及北部基隆淡水一带,约有五千余信徒。前後共有30名牧师与多位传道师、探访传道与学校教师投身其中。宣教士更以西拉雅新港语及虎尾壠语等原住民语言翻译圣经,编纂教理问答与各类教材。荷兰人被驱离台湾後,郑氏推行汉化教育,基督教的影响迅速消失。

    1626年西班牙人占领台湾北部时,便有道明会神父与修士同行,并在鸡笼附近宣教,尔後扩展至淡水。1634年宣教区扩展至东北部的三貂角一带。同一时期方济会也派人来台宣教并建立修院,其目的主要是更进一步向东亚大陆与日本宣教。至1642年西班牙人被荷兰人赶出台湾为止的16年间,约有四千余人受洗皈依,教区广及今日淡水河流域、基隆、台北平原与东北角。西班牙宣教士曾以淡水语编纂教理问答与淡水语语汇,然似已佚失。

    中文关键字: 荷兰改革宗教会 , 道明会 , 方济会 , 台湾原住民 , 基督教

    英文关键字The Dutch Reformed Church , Dominicans , Fraciscans , Formosan Aborigines , Christianity

    参考资料

    1. 柯博识着,查忻译。2007。〈荷兰改革宗台湾教会:殖民背景下的宣教(1627–1662)〉。《台湾文献》,58(1)。
    2. 中村孝志。2001。〈十七世纪西班牙人在台湾的布教〉。收於《荷兰时代台湾史研究(下)》。台北:稻乡。
    3. 徐谦信。1965。《荷兰时代台湾基督教史》。

    延伸阅读

    1. José María Alvarez着,李毓中等译着。2006。《西班牙人在台湾(1626–1642)》。南投: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2. 兴瑟(W.Ginsel)着,翁佳音译注。2001。〈台湾基督教奠基者康德牧师:荷兰时代台湾教会史(一)〉。《台湾文献》,52(2)。
    3. 兴瑟(W.Ginsel)着,翁佳音译注。2001。〈荷兰时代台湾教会史(二):戴雍牧师承先启後〉。《台湾文献》,52(2)。
    4. 兴瑟(W.Ginsel)着,翁佳音译注。2000。〈荷兰改革宗教会在台湾的教育事工〉。《台湾文献》,51(4)。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庄芋事件
下一篇: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