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莫那鲁道

莫那鲁道
2011-12-02 10:44:47   来源:   点击:

    莫那?鲁道是主导抗日事件-「雾社事件」的灵魂人物。他是泰雅族赛德克德奇塔雅(雾社群)马赫坡社的头目,约出生於西元1882年(当时尚属於清治时期),幼时在部落社会长大,自小聪明伶俐,学得山田耕作与狩猎生产等技巧,更由於精於领导统御,再加上身驱高大,体魄强健,并且曾经出草成功(原住民的出草行动:基本上就是战争的一种方式,由族群头目招募参加者,组成部队,并割下敌人的头颅。日据时代之前,除了阿美族和雅美族之外,台湾的原住民对抗外来的欺负或要展示自己的勇猛过人,都会有出草的行为,尤其是以好战闻名的布农族和泰雅族。),因此获得刺面的武勇标记,深得族人爱戴,势力甚至凌越其父鲁道?鲁黑(Ludao?Luhei),在雾社各族群间建立威势。其父死後,莫那?鲁道接掌马赫坡社的头目。

    西元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清廷战败,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使得原住民自此开始面对了日本极权统治的梦魇。觊觎土地资源的日人殖民政府开始剥削原住民,所以造成原住民族群的反抗。日人於是藉由挑拨原住民族群间的情感,进而怂恿其相互攻击,以减弱原住民族群间的反抗力量,这就是日人「以夷制夷」的伎俩。此後就是一连串的战争,当时时值壮年的莫那?鲁道历经了「人止关之役」、「生计大封锁」、「雾社蕃膺惩事件」、「和解埋石」、「缴械归顺」,以至於「日本内地见学旅行」到「顺者抚之,逆者剿之」的抚绥诱骗。正如莫那?鲁道自日本内地见学旅行归来所言:「日本人像浊水溪的石头一样多,也像雾社森林的树叶一样繁,但泰雅族人抗日的意志像奇莱山一样的雄壮!」因此,莫那?鲁道誓死保卫泰雅大地的家园,奋力驱逐日本帝国主义的肆虐与蹂躏。

    西元1909年,日人「理蕃」当局下了密函给马赫坡驻在所的日警近藤仪三郎,除了要他控制莫那?鲁道的抗日密谋外,更藉由「和蕃政策」的政治婚姻,命令进藤仪三郎娶莫那?鲁道之妹狄娃丝?鲁道为妻,以笼络并消除莫那?鲁道的抗日意识。然而後来进藤仪三郎秘密失踪,狄娃丝遭弃,反而使莫那?鲁道抗日意识更为高涨。此外,日人要求族人为其开辟警备道路、砍伐木材营建日人校舍,视族人如牛马奴隶,若稍有不从,便以拳脚相向,族人实不堪其苦。以及日警凶暴成性,认为族人是「蛮民」,即使莫那?鲁道长子塔达欧?莫那(Dadao?Mona)在族人婚宴上向日警敬酒亦遭侮辱,之後携酒道歉,又被拒绝,这种种不满致使莫那?鲁道对日人的虐政更加深恶痛绝。日人的凌虐剥削愈甚,族人的抗日怨毒愈深,终於使莫那?鲁道带领忍无可忍的全族人起而反抗,莫那?鲁道抱着「宁为玉碎,毋为瓦全」的信念,联合雾社六部落的族人万众一心,於昭和5年(西元1930年)10月27日发动了惊天动地却悲惨壮烈的「雾社抗日事件」。

    莫那?鲁道领导雾社群六部落(此六雾社群为:马赫坡、波亚伦、斯克、荷歌、塔洛湾、罗多夫六社族人)攻陷13个驻在所及雾社联合运动会会场,杀害134名日人,其後莫那?鲁道与抗日志士遁入马赫坡溪谷与岩窟,对抗日人陆空的夹击,在日人胁迫「味方蕃袭击队」馘首的威胁下,莫那?鲁道及抗日志士宁死不屈地奋力对抗日人及「味方蕃」的进击。(味方蕃:日人组织未参与起事的原住民部落人民站上第一线对抗抗日的雾社同胞,也就是「以夷制夷」的手段)

    由於断崖绝壁、山林浓密,於是日人调派飞机投掷毒瓦斯及招降传单,此外,炮声隆隆,烽火逐渐蔓延整个雾社地区,日人并展开激烈的军事讨伐,导致抗日族人死伤惨重,加上饥寒交迫,宁死不屈,最後只得选择自缢、壮烈成仁。莫那?鲁道眼见大势已去,带着妻子、妹妹、媳妇、女儿、孙子共14人退到山田的耕作小屋里。莫那?鲁道下令全家要集体自尽,他悲壮的告诉家人说:「你们先投环自尽,你们的灵魂将很快地回归到祖灵的境地,祖先已等着大家越过彩虹桥,回到祖先的家!」诀别後家人们即唱祖先流传下来的「辞世诀别歌」然後上吊自杀。而两名孙子看到其祖母上吊自缢的惨状,惊吓之余从屋中逃出,莫那?鲁道看到孙子逃脱,於是举枪射杀两名孙子,并连同家人的屍体一同放火燃烧。

    而後,莫那?鲁道带着随身的三八式骑铳,独自进入内山。莫那?鲁道不愿敌人取走他的头颅,他对着身边一位勇士说:「在祖灵的呼唤下,我将前往无人知道的地方寻死。」然後消失於森林之中,许久之後,远处的森林中听到一声枪响,这被认为是莫那?鲁道的终局,时年48岁。而莫那?鲁道的长子塔达欧?莫那则率同最後一批抗日志士,在马赫坡岩窟奋战到底,日人於是胁迫其妹马红?莫那携酒劝降,塔达欧?莫那与抗日志士在「最後酒宴」後,与其妹诀别,依泰雅族祖训旧惯,高唱祖灵歌、跳祖灵舞,最後举枪自尽,并在巨木里自缢上吊身亡。

    事件结束後,日人遍寻不着这位令其恨之入骨的「反抗蕃」首领的屍首而懊恼万分。直到事件後三年,屍体才被一位道泽群猎人在断崖里发现,经验证後,确认其为莫那?鲁道无误,当时已呈现半木乃伊状态,但他的骷髅仍然怀抱着锈斑累累的火枪,躺卧在湿气浓厚的岩洞中。在同年6月间,能高郡役所新厦落成时公开展示,供人观赏,其後送交台北帝大土俗人种学研究室(今台湾大学人类学系),供作研究标本。我政府在战後,为缅怀莫那?鲁道以及抗日志士之志节,在雾社樱台兴筑「抗日纪念碑」以供国人凭吊,并恭迎莫那?鲁道遗骸安葬於此,以慰忠魂。

    参考资料

    1. 邓相扬。《雾社事件》。玉山社出版。
    2. 邓相扬。《风中绯樱─雾社事件真相及花岗初子的故事》。玉山社出版。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茶业
下一篇:荷西时期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