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
2011-12-02 10:48:16   来源:   点击:

    (Before Present)一种考古学年代的科学标记法,用於表示放射性碳十四定年法所估测出之绝对年代。放射性碳十四定年法初次发表於西元1949年,其基本原理在於,检测一个有机体样本所含之放射性碳元素(14C)的衰败程度,便可以衡量出该有机体死亡後距离今日经过多少时间量。学者为了避免所谓”现今(present)”之判别标准,将随着时代不停地变动,故统一制定西元1950年(1950A.D.)为所有放射性碳十四定年的基准年代。因此,就西元2005年所做的碳十四定年数据来说,1000B.P.并非意指距今一千年前的西元1005年,而是指涉比西元1950年早了1000年的时间,也就是距今1055年之前的西元950年。

      在科学文献中,碳十四定年年代数据往往会以如下格式呈现:「圆山文化 2950±110B.P.」 (黄士强等,1999: 49)

      此数据中,2950即为 2950B.P,而後面110则是此定年数据的标准差。碳十四定年法虽然相当科学,但是却因为许多因素而有着其准确性的限制,检测出的数据都必须经过范围上的校正。2950±110B.P.的意义是,该圆山文化的样本其正确年代值有三分之二的机率会落於3060-2840B.P.之间。

    参考资料

    1. Renfrew, C.& Bahn, P.
    2. 2000 Archaeology : Theories, Methods, and Practice. New York : Thames and Hudson, 2000.3rd ed.
    3. 黄士强等
    4. 1999《台北儿童主题公园圆山遗址考古调查硏究计画》。台北:台北市立儿童育乐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费骅
下一篇:贺川丰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