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芝龙
2011-12-02 10:49:39   来源:   点击:

    明朝末年中国东南海上最大的海盗、海商。字飞皇,小名一官。外文文献称Iquan、Ikwan(即一官)。福建泉州南安石井人,生於1604年(万历32年),1621年前往澳门发展2-3年,於当地受洗,教名Nicholas;习得葡萄牙语,1624-1625年间曾任联合东印度公司指挥官雷尔松(Cornelis. Reijersen,又译雷尔生)的翻译。後随泉州人李旦(外文文献记为Cap. China)的兄弟李旭前往日本,投入漳州海澄人颜思齐(Pedro China)集团;娶田川氏,生郑成功。颜思齐与李旦合作密切,在日本势力不小,也透过厦门代理人把总许心素(Simsou)与东印度公司从事贸易,其船队和人员,於日本、马尼拉和台湾魍港等地都有据点。

    1625年8、9月,李旦、颜思齐前後逝世於日本和台湾,郑芝龙乘机纠集人船,有船20余,但海上势力仍把持於许心素之手。郑芝龙势力迅速膨胀,迨1627年已有船700艘。许心素要求合作对象东印度公司联手打击之,但东印度公司置之不理,郑芝龙遂放手一搏,败走副总兵俞咨皐(大猷子),攻杀许心素,遂为东南海上最大势力。1628年接受明朝招安,任为水师游击(一说水师副将)。

    当时还有李魁奇、锺斌等势力存在,东印度公司观望不与郑芝龙合作,郑芝龙遂於1630年前分别击破之,巩固了厦门地盘。1633年另一股势力崛起,即海澄人刘香(Janglauw/Janglouw,中文文献「刘香老」),原与郑芝龙为颜思齐党夥,1630年代初势力渐大,与李旦之子李国助(Augustin Iquan)相互合作。1632-1635年间,郑、刘在中国沿岸多次发生武力冲突。荷人一直利用中国海盗、官员等各方势力的矛盾试图打开贸易,除自己发动武装攻击,亦在1633年10月与刘香联手,但於料罗湾被郑芝龙击败,刘香逃走。1634年4月刘香欲袭取大员(今安平)和台湾岛为据地,不果;荷兰人於是体认与海盗合作的不确定性,转而寻求正规官商管道。1635年,郑芝龙击溃刘香势力,把持东洋航路贸易商机。但荣景不常。1644年清军攻占北京,建立政权,郑芝龙於1646年降清,获锡「同安侯」。後因无力招徕郑成功,1661-1662年间在北京伏诛。

    中文关键字: 郑成功 , 李旦 , 颜思齐 , 许心素 , 刘香

    英文关键字Cheng Cheng-kung (Koxinga) , Li Dan (Capitijn China/Captain China) , Yen Ssu-chi (Pedro China) , Hsu Sin-su (Simsou) , Liu Siang (Janglauw/Janglouw)

    参考资料

    1. 岩生成一。1936。〈明末日本侨寓支那人甲必丹李旦考〉。《东洋学报》,23(3):63-119。
    2. 岩生成一。1985。〈明末日本侨寓シナ贸易商アウグスチン一官李国助の活动:「明末日本侨寓支那人甲必丹李旦考」补考〉。《东洋学报》66(1-4):63-86。
    3. C. R. Boxer. 1939, “The Rise and Fall of Nicolas Iquan,” T’ien Hsia Monthly 11(5): 401-439.
    4. 曹永和。2000。〈十七世纪作为东亚转运站的台湾〉。收於《台湾早期历史研究续集》。台北:联经。
    5. 曹永和。2000。〈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台湾郑氏政权〉。收於《台湾早期历史研究续集》。台北:联经。
    6. 翁佳音。1999。〈十七世纪的福佬海商〉。收於《中国海洋发展史论文集第七辑》。汤熙勇主编。台北: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
    7. 江树生译注。2002。《热兰遮城日志第一册》。台南:台南市政府。
    8. 江树生主译。2007。《荷兰台湾长官致巴达维亚书信集:1622-1626(1)》。台北:南天。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郑克塽
下一篇:郑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