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阿尚待嘎日(asang daingaz)

阿尚待嘎日(asang daingaz)
2011-12-02 10:51:08   来源:   点击:

    布农族语asang(阿尚),意指「社」、「聚落」、「部落」、「聚居地」、「生活圈的中心」、「基地」、「根据地」等;daingaz(待嘎日)则有「大的」之意,asang daingaz(阿尚待嘎日)即「很大的聚落」之意。原所指地域立在今浊水溪上游及其支流郡大溪、峦大溪、丹大溪、卡社溪之间,系布农族在未进行第二期迁移(第一期为迁入mai-asang地区时期,路线、时间、源起之说法分歧而模糊。第二期乃自本地区向东部、南部移动,时间约在17世纪至19纪之间),及未被日本政府移住前(20世纪初)所聚居的部落群,因曾是聚居地域,故又名mai asang(迈阿尚),布农语字根mai,即表示「过去的」、「旧的」、「古老的」意思,因此他是指「过去的、或旧的部落」。在前述地区,又因部族聚居地域的不同,由南而北又可细分为郡社(asang bukun)、峦社(sang banuaz)、丹社(sang vatan)、卡社(asang baka)、卓社(asang tudu)等「社」。此外,若一个聚落规模相当大,亦可直接描述该聚落为asang daingaz(很大的聚落),此一聚落形成日久亦可能成为其部落名,如位在东部拉库拉库溪上游支流的一个「社」名:阿尚待嘎日(asang daingaz)。然此皆异於前述专指一定地域时空下的asang daingaz(布农族古老的聚落地域)。

    参考资料

    1. 〔★余明德,〈原住民的部落史研究:以布农族asang(部落)概念为例〉,慈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第一届人类学暨相关议题研究生论文发表会,2000年5月〕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陈仪
下一篇:阿美勇士Asang和Lek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