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葬品
2011-12-02 10:51:16   来源:   点击:

    陪葬品又称随葬品,顾名思义就是指人类在埋葬死去的人或动物的时候,将特定的物品伴随着被埋葬者一起埋在墓葬中,使得这些特定的器物由此从日常生活的环境进入了墓葬脉络中,成为所谓的陪葬品。根据这样的概念我们可以知道,考古学家对於陪葬品主要是根据器物出土的位置来判断,一般情况下出现在墓室或圹穴、放置在葬具内以及直接佩带在死者身上的各种器物,都被认定是陪葬品。这是因为上述的情境都是人类在进行埋葬活动的时候才会出现,也因此在这类情境中出现的器物就属於陪葬品的范畴了。

      然而,陪葬品只是一个笼统的总称,意指被人们有意识的置入墓葬中的器物,就实际上的状况来看,陪葬品的种类可以说是包罗万象,而且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现,有些陪葬品可能相当珍贵,例如死者生前爱用的首饰;有些则是日常生活的用品,例如平常使用的陶器、石器或其他工具;当然,也可能有一些器物是专门制作来当作陪葬品使用的,这类特别制作来当陪葬品的器物有被称作明器。在不同文化中,对於陪葬品的概念可能有所不同,有可能是忌讳,觉得死者使用的东西不应该继续放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是因为相信人死後有另一个世界,所以让死者把惯用的东西带到另外一个世界继续使用、有些则可能有仪式上的意涵,透过特定的器物让埋葬仪式更加完整。即使是同一个文化,不同种类的陪葬品可能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需要研究者对墓葬的整体进行研究和了解之後,才能更确切的了解陪葬品的意义。

      那麽,陪葬品的研究对於考古学家有何助益呢?举例来说,陪葬品的种类和数量可以帮助我们推断和了解墓主在他所属的社会文化中,可能有怎样的身分和地位,例如一个遗址内有数量较多的墓葬以及不同种类和数量的陪葬品,那麽透过比较和研究,对於这个文化的社会阶级等问题可能也可以提供很多的线索。其次,如果墓葬中摆放的是墓主经常使用的工具,那也有可能暗示了这个人的职业,或者了解他所从事的日常活动等等。除了这类墓葬研究带来的课题以外,由於陪葬品进入墓葬之後受到其他扰动的机率比较小,因此相对於其他的考古遗物,陪葬品的保存通常可能比较完整,这也能提供考古学家很好的材料来针对器物的制作等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因此陪葬品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考古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陈光求
下一篇:陈嘉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