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马尼拉补给船制度

马尼拉补给船制度
2011-12-02 10:53:40   来源:   点击:

    维系西班牙人在北部台湾生存发展的补给制度。西班牙人占领北台湾,在不同时期,有二、三百名至四、五百名西班牙人与菲律宾人驻守鸡笼、淡水各处堡垒,这些驻军生活所需,主要依赖马尼拉当局的供应,其次是向乘船而来的华商或在地原住民购买米粮、建材等物品,购物所需白银亦赖官方从马尼拉运来。因此,菲律宾总督在占领初期,即派船从马尼拉运送生活必需品、白银薪饷、武器、弹药等物品至台湾,此一後勤补给制度称为“socorros de Manila”(马尼拉的补给),成为台湾驻军命脉之所系。

    补给船往来於鸡笼与马尼拉之间,行走台湾东岸航线,首次补给船在1626年下半年出发,三度出航,先後被风漂到澳门、中国海岸,1627年4月29日才抵达鸡笼,驻军已困窘到吃狗、老鼠与虫,甚至死亡。其後补给船来往正常,偶而会遇到风暴,漂至琉球或中国海岸。

    学者鲍晓鸥的研究指出,西班牙人占领北部台湾16年中,马尼拉当局在大部分的年份里,每年派遣两次补给船到鸡笼,少数几年(1631-1633年)派出一次补给船。最常启航的月份是8月,即大帆船从美洲载着白银、各类补给物资到达菲律宾後,马尼拉当局再分发东亚各据点;另一次通常在春季进行,等待冬季北风过後,於三、四或五月间开航,以支援经历寒冬的鸡笼守军。

    根据1634-1642年运到鸡笼的清单,白银、粮食是最重要物资,其次是武器弹药、衣物(如鞋、毯、衣服)以及医疗用品等。白银约有一半用来支付驻军薪水,另一半购买粮食、建筑堡垒、教堂及杂务支出。为了管理运补的物资与白银,1627年马尼拉当局规定一套会计制度,指派专任的会计、财政人员到鸡笼,详细记载帐册要如何建立、管理等。

    补给船除了运输官方货物、资金,也载运轮调的官员、士兵以及往返於马尼拉与鸡笼间的商人;私人货品如丝、银等亦交由补给船运送,而华商听闻补给船来到鸡笼港,才会带着货物前来交易,因此,鸡笼的贸易兴衰与补给船的派遣密切相关。

    中文关键字: 西班牙王国 , 鸡笼港 , 鸡笼贸易 , 华商

    英文关键字Kingdom of Spain , Keelung port , Keelung trade , Chinese merchant

    参考资料

    1. Borao, José E. 2003. “Fleets, relief ships and Trade: Communications between Manila and Jilong, 1626-1642”, Leonard Blussé ed., Around and about Formosa, pp. 307-336.
    2. 陈宗仁。2005。《鸡笼山与淡水洋:东亚海域与台湾早期史研究》。台北:联经。

    延伸阅读

    1. 曹永和。1979。《台湾早期历史研究》。台北:联经。
    2. 鲍晓鸥着,Nakao Eki译。2008。《西班牙人的台湾体验,1626-1642》。台北:南天。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飨老典
下一篇:马关条约